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接受不完美的勇氣2:認識自己與改變自己的100句自我革命

接受不完美的勇氣2:認識自己與改變自己的100句自我革命
アルフレッド‧アドラー一瞬で自分が変わる100の言葉

作者:小倉廣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14.8 x 20.9 x 1.8 cm

商品編號:1150800821

ISBN:9789573284277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 阿德勒提出「改變自我」的唯一方法

↑TOP
  你曾想要「改變自我」嗎?

  大部分人肯定「曾經有過」一、兩次這念頭。我想,現在也有很多人這麼想才是,因為人是希望自己變得更好的生物,所以「想要改變」是理所當然的事。

  「想要改變」這件事,意味著「想要進步」、「想要成長」,也可以說是心態健全的一種證明吧!
  相反的,「不想改變」的想法或許可以說是心態不健全,為什麼呢?因為「不想改變」這件事,與「不想進步」、「不想成長」畫上等號。

  「阿德勒心理學」中,把以「自卑感」作為藉口,「逃避人生各種課題」一事,稱為「自卑情結」,這種心態不同於單純的自卑感;亦即唯有以自卑感作為藉口,「逃避人生的各種課題」時,才稱為「自卑情結」。

  我們時時都在追求進步與成長,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必須不斷突破來自阿德勒定義的人生三大課題,包括「工作的任務」、「交友的任務」、「愛的任務」的困難,而且這些任務隨著年齡漸增,也會變得愈來愈困難吧。因此,我們必須不斷追求進步、成長與「改變」。

  那麼,該怎麼做才不會讓自己陷入「自卑情結」這個陷阱?才能改變自我呢?

  與佛洛伊德、榮格並稱深層心理學三巨頭之一,有「自我啟發之父」美稱的心理學家阿爾弗雷德‧阿德勒,早在距今百年前便明確提出「改變自我」的方法。

  那就是「察覺自我性格的缺陷,改變性格」。
  許多人認為「性格不可能改變」。

  但阿德勒學派的看法不一樣,他們認為性格隨時都能改變。根據西多尼.馬汀.羅斯(Sydeney Martin Ross)傳承阿德勒的說法,認為人即便到了「臨終前一、兩天」,還是有可能改變性格。

  當然,必須要有幾項前提條件。
  首先,第一步是「察覺形塑自我性格的缺陷」。
  「阿德勒心理學」中,因為這種缺陷而導致的偏差行為有兩種,一種是「優越的自卑情結」,另一種是「自卑情結」。
  如果你有其中任何一種,那麼察覺一事就是改變的第一步。
  阿德勒說:「了解自我」,察覺自己的「缺陷」,可以說是拋卻過往積習,而且一旦察覺,就必須實踐新課題。

  閱讀本書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的內容,能幫助你了解自己是否有自卑情結這個「缺陷」;第六章的內容則是幫助你找出使用「情感」時的「缺陷」。

  第二步是讓你擁有「改變自我的勇氣」。
  阿德勒說:「了解自我、改變自我,對我們來說,似乎是最困難的事。」

  人本來就無法客觀看待自己,就算對現狀不滿,也容易選擇「不改變」,為什麼呢?畢竟不改變比較輕鬆,改變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儘管口口聲聲說:「我討厭現在這樣子,我想改變。」還是會選擇不改變這條路,也就是選擇「自卑情結」這條路,並以此為藉口。

  然而,如果擁有勇氣的話,便有可能脫離這種自卑情結,選擇讓自己變得更好,也就是選擇改變這條路。第四章、第五章、第七章能學習到這種「勇氣」與「擁有勇氣」,以及與「勇氣」有莫大關聯的「共同體感覺」。

  最後一步就是關於「改變、可以改變」的第八章。

  這一章介紹身為精神科醫師、心理學家的阿德勒與病患接觸的臨床經驗,以及給予師長父母的一些建議;這些就是為了「改變」的方法,也是「可以改變」的方法。

  總之,根據章節依序閱讀本書的名言,便能讓你不知不覺學習到改變自我的方法。

  要想改變自我,原本必須尋求精通阿德勒心理學的諮商心理師協助;但我希望藉由閱讀本書,能讓我們抓住「改變自我」的契機,至少能夠明白現在的自己究竟身處什麼樣的機制中,了解我們為何「明明想改變,卻無法改變」的原因。

  若想進一步了解的話,不妨尋求諮商心理師的協助,或是自修阿德勒心理學,深入探究這門學問,總之有很多方法。

  就算閱讀完本書也無法「改變自我」的話,也毋須沮喪,因為你已經「開始改變」,也「想要改變」,才會拿起這本書。光是這樣,就已經邁開一大步。

  從零開始前進到一,往往是最困難的。
  從一變成二、從二變成三,反而容易多了。
  你已經開始改變了。
  而且,本書能協助加快這種變化。
  我確信藉由學習被稱為「世紀先驅的心理學家」阿德勒的名言,可以促使我們改變。

  本書被形容為「百寶箱」,也就是筆者以獨特的觀點,將散見於十幾本書的阿德勒名言,以「自我改變、改變自我」為主軸,如解謎般彙整、重新編輯的意思。

  有人認為阿德勒的話語雖然如詩般優美,卻也有點難以理解,因此我在彙整、重新編輯之時,格外留意避免扭曲阿德勒的意思,也希望以淺顯易懂的說法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