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正念幸福力

正念幸福力
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作者:琳達‧哈雷普特, 佩特拉‧邁貝特

譯者:石世明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2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14.8 x 21 x 1.35 cm

商品編號:1150800811

ISBN:9789573284635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 正念是真真實實有覺有察地活著

↑TOP
文 / 胡君梅 華人正念減壓中心 創辦人兼園丁

  好開心有機會可以介紹這本書《正念幸福力》,令人愉悅的書名,清楚顯現正念練習的重要收穫之一:為自己開創幸福的能力。
  借問幾個問題,直覺回答即可:
  您上次覺得幸福是什麼時候?
  您真的想要快樂幸福嗎?
  您的快樂幸福,主要建構在誰身上?
  您的幸福,主要建構在哪些事情上?
  您的快樂,主要建構在哪些條件上呢?

  在滾滾紅塵與快速變遷的社會中,我們很少會問自己這些問題。但這些問題不會因為我們不在乎就變得不重要,這些問題對於「活著的品質」這件事情,事關重大。這樣說好了,

  如果,您的幸福多是建構在別人身上;
  如果,您的快樂多是建構在事情如願;
  如果,您的愉悅多是建構在目標的達成;
  那麼,很可能,您的壓力其實很大,即便自己不一定承認。或者,深深的內在總有一種說不出的惆悵,即便別人可能都看不出來。

  正念減壓培訓所培育的幸福,很特別,基本上是不假外求的,也就是當外在環境都不變的情況下,如何還能活出品質、活出幸福、活得像人這件事情,它不是只很酷,而是…..很重要,也很不容易。簡言之,這就是好好照顧自己的能力,不論在任何狀況下,也許工作不如意、也許人際關係(包括家庭)亮起紅燈、也許自己或家人的身體健康已經出狀況、也許家裡有人需要長期照顧、也許經常感到焦慮或擔憂….,可以舉的例子很多、很多。我們經常會把自己的幸福,不自覺全然地建構在他人或工作成就上。這真的是蠻危險的,猶如航行於到處都是大小冰山的海上,本質上是相當脆弱的,即使在撞到冰山之前可能都沒意識或承認冰山的存在。

  正念減壓的練習,讓我們從一開始就學習如何好好照顧自己,如同創始人卡巴金博士所言「只要還有一口氣在,在我們身上,好的地方一定比不好的地方多很多」。當身陷水深火熱時,還能有如此深層的體悟,這,就是幸福力,不假外求讓自己幸福的能力。但這不是刻意強制轉念,不是為了要安慰別人或故做堅強而努力往好處想,不是那種閉上眼睛就看不到的假裝沒事,更不是事不關己的冷漠或冷靜。雖然書中到第七週才提到「照顧自己」,但其實早已落實在第一堂課且全然貫穿其中,也落實在時時刻刻的正念實踐中。

  因此,正念,不是一種特殊的狀態,也未必都是祥和喜悅,而是真真實實有覺有察地活著,生氣時,如實承接自己在生氣,清楚自己身心的快速變化,更重要的是知道如何照顧好自己,不被那股「氣」整個吞噬了自己;看得到自己,也看得到他人;領受個人內在的變化,也了知外在環境的整體狀況。這樣的能力一旦建構起來,可以自由引用到擔心時、憂傷時、焦慮時、難過時、失落時、甚至快樂時……。然而,此能力的建構確實需要系統性的訓練,但如果您現在沒有機會參與系統式的訓練,或者正在接受系統性的培訓,這本書都是很好的參考。作者將正念減壓課程逐週的實際操作詳實地記錄與分享,您可以清晰地按圖索驥,跟著一週一週地練習。願您在書中的智慧與慈愛中,為自己建構起幸福喜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