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華嚴經開悟後的生活智慧:入法界品精要

華嚴經開悟後的生活智慧:入法界品精要

作者:唐‧實叉難陀

譯者:蕭振士, 梁崇明

出版社:大喜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4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14.8 x 21 x 2 cm

商品編號:1151690111

ISBN:9789869751834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言

↑TOP
《華嚴經》在佛經中是經中之王,也是王中之王,這是因為華嚴世界的富麗及莊嚴,為佛正覺的無礙智慧,經中多處顯示廣狹自在、念劫圓融的境界,超越了語言文字,為如來之「不可思議境界」。

為何古德常說:「不讀華嚴,不知佛教的富貴。」因為《華嚴經》的內容是包羅萬象,講理無礙法界,事無礙法界,理事無礙法界,事事無礙法界。一能容大,大能容小,一無量,無量為一,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海印三昧同時顯現,這就是華嚴的境界。

《華嚴經》為釋迦牟尼佛成道後在定中所宣說,此經充滿傳奇色彩,釋迦牟尼佛說完後,此部經並沒有留傳到世上,而是被龍王請到龍宮去供養,並於佛滅度六百年之後,由龍樹菩薩從龍宮再傳到人間。龍樹菩薩將世間所有一切的文章、論議、經典統統都讀完了,在龍宮裏見到此部大經,才知道自己原本所知只是管窺之見,因為發現此經義理之高,經中的境界所現智慧、功德、願力、瑞相、神變,整個過程是在時空統一、體相一如的狀況下現出的,智慧無量不可測,若是能把這部《華嚴經》明白了,就是得到佛的全身了。

《華嚴經》中的〈入法界品〉是一個可獨立閱讀的篇章,在歷史上它曾以單品經的形式流傳過,可說是整部《華嚴經》的總結和縮影,此經的重要思想在此品中得到了完整的體現與深化。

本書摘取〈入法界品〉之精華,並用非常通俗的語言將經文做逐字逐句的解釋,提供給忙碌的現代人,也能從精華的內容中快速地掌握到此經之奧妙。更為重要的是,此品的核心內容為深入法界、隨順法界,也就是入世間的具體修行過程,可供讀者在世間事業中效仿學習。

本書節錄的重點,就其故事情節,〈入法界品〉的內容是以善財童子發心後,徧歷諸方向善知識參學的經過為主軸。首先,善知識的重要性不可忽視。善財童子遍參諸多善知識,而走上信、解、行、證的歷程,他每一次參訪善知識就是一次生命的洗禮。在成佛之道的路上,善知識是眾生修行成佛的重要外緣,不親近善知識,就沒有正確的知見,這正是〈入法界品〉以及善財童子給予修行者的修行示範意義。

其次,就其時空概念,收錄多篇廣博嚴麗的場景,一探其華嚴境界之不可思議。由於《華嚴經》是一部宣說境界的經典,神變、瑞相佔去極大篇幅,屬於超人間的、非世俗的情境。當中人物、場景之浩瀚與神奇,亦是〈入法界品〉絕妙之處。

此富麗莊嚴的成佛境界,為諸佛最圓滿的展現,隨處可見華嚴的境界:「須彌納芥子,芥子納須彌。」理論基礎就是華嚴的法界觀,也就是圓融無礙整體觀,在這法界中,每一事物或法都具有其獨特的不可被取代的價值,同時又涵攝其他一切法,萬事萬物如因陀羅網般相互交映、重重無盡,也就是宇宙一體的觀念。微塵裡面的世界,清淨廣大如虛空;每一個毛孔中,都示現無數的佛國世界,小可入大、大可入小,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不是一般常識能夠想像得到的,卻皆可在如來釋放出之圓融無礙境界中泯絕。

在此整體的宇宙觀當中,也可看出「果」至「因」的敘事順序,「因果」關係是倒過來的,透過修行與實證,有時是「因果同時」,有時是「因果俱泯」。這也是華嚴的核心「因果圓融」,唯有跳出時空框架、世間思惟,才能得其要。

華嚴的內涵是清淨的,修行以自性清淨心為起點,也是本書收錄的重點。經中各處提到二乘之人,對華嚴的境界是不能見、不能知、不能聞的,怎麼思惟都看不到這個世界,其中的修行重點、關鍵是能以自性清淨心契入法界境,體悟到存在的本性,而能毫無障礙地進入華嚴世界。

誠如古人所云:「不讀入法界品,不知證悟的境界。」《華嚴經》中,深入法界為菩薩修行成佛的必經之路,這一修行思想,就在〈入法界品〉中通過善財童子的具體修行過程得到了淋漓盡致的表現,菩薩是廣觀世間相而深入世間,能不捨世間,又不為世間所拘,世俗生活的各個方面都能納入修行生活之中,社會上的一切等級、一切職業者,以及世間的一切世俗生活和技能,都是修行者深入法界的具體法門。因此,〈入法界品〉可以說是佛教修行的關鍵性環節,是開悟後的生活智慧。

「華嚴」含有以「華」作「莊嚴」之意,華嚴世界,也就是用「花」來莊嚴這個世界。花的表法,指的就是內在的起心動念,也就是因。因地,是最初那個無染心的境界。從因地之萬行,來契入如來的果德,即是用清淨的善心莊嚴,因中之花最後所結的果,就是不思議解脫境界的無上佛果。〈入法界品〉所教導的修行法門與境界,可作為讀者借鏡,透過此一過程,從一切世俗生活中達到覺悟,開發自己所蘊含的自性清淨心,使其如其所是地顯現出來。用最初,最美的這顆心,來開創這個世界。

入法界品 原譯經文

如是十方一切菩薩,並其眷屬,皆從普賢善薩行願中生。以淨智眼,見三世佛,普聞一切諸佛如來所轉法輪修多羅海。已得至於一切菩薩自在彼岸,於念念中現大神變。親近一切諸佛如來,一身充滿一切世界、一切如來眾會道場。於一塵中,普現一切世間境界,教化成就一切眾生,未曾失時。一毛孔中,出一切如來說法音聲。知一切眾生悉皆如幻,知一切佛悉皆如影,知一切諸趣受生悉皆如夢,知一切業報如鏡中像,知一切諸有生起如熱時焰,知一切世界皆如變化。成就如來十力無畏,勇猛自在,能師子吼,深入無盡辯才大海。得一切眾生言辭海諸法智,於虛空法界所行無礙。知一切法,無有障礙。

今譯

十方一切菩薩與同行者,都是從普賢菩薩行願中成就而生的。他們以清淨的智慧眼,能見三世諸佛,能普遍知道如大海般的一切諸佛轉法輪所說經法。已達到一切菩薩自在成就,在念念之中能廣大示現神通變化。已親近一切諸佛,一身充滿在一切世界,遍在一切如來說法的眾會道場。在一微塵中,能普遍現出一切世間的境象,教化成就一切眾生,而適得其時。在一個毛孔中,能現出一切如來說法的聲音。了知一切眾生都如幻化,了知一切諸佛都如影子,了知一切六道受生都如夢中,了知一切業報都如鏡中影像,了知一切三界之有都如熱氣火焰,了知一切世界都如幻化。這些菩薩已成就了如來的十種智力與四無畏這樣自利他利的絕對自信,而勇猛自在,能作獅子吼演說佛法,深入無盡無礙的辯才大海。又已得到如大海般的眾生語言和佛法智慧,在虛空界與宇宙能自在而行,沒有任何阻礙。了知宇宙一切現象,而毫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