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3分鐘放鬆!舒緩壓力、更有效率的59個靜心遊戲

3分鐘放鬆!舒緩壓力、更有效率的59個靜心遊戲

作者:淼上源(黃健原)

出版社:大喜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4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17 x 23 x 1.2 cm

商品編號:1151690101

ISBN:9789869751827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燭光練習:內在視覺專注力的練習

↑TOP
「燭光練習」的靈感來自於一部名為《KANO》的棒球電影,電影中有一位日本棒球教練對一群台灣的鄉下孩子進行魔鬼訓練,他們每天要繞跑村子,拚命嘶喊著要打進甲子園,教練用這方法來增強球員的意志力。

此外,這位日本教練還用了一招訓練方法,就是每天晚上,在球員練完球後,睡前熄燈時,於一片黑暗中點亮一根蠟燭,讓所有球員都盯著燭光,並閉上眼睛冥想,教練要求他們不斷地在內心覆誦著目標,如打進決賽或打出全壘打等。這種訓練的目的,是為了激發球員的鬥志,既訓練專注力,也能強化成功的意志。

這個方法也能幫助好動的孩子靜下心來,根據國外學者的研究發現(Schoenberg,二○一四),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患者接受靜心冥想治療後,可降低他們過動程度、衝動性,並有效改善其各種行為。

曾經有位非常好動的孩子,心不容易靜下來,但他在運動上的表現相當不錯,由於棒球是他熱愛的運動,在看完棒球電影《KANO》中的燭光練習後,產生了很大的興趣,於是也運用了這種運動冥想來做練習。面對燭光,他慢慢安靜下來,冥想他最喜歡的棒球運動,想像自己打全壘打的畫面(或是投球三振)。

因為是與孩子最感興趣的運動連結,所以讓他很樂於做這樣的靜態冥想練習,在反覆的引導中,孩子終於安定下來,而且狀態越來越穩定。冥想練習後,他在運動上的表現也越來越好。

所以,好動的孩子一樣可以有安定下來的能力。規律的運動再配合上靜心冥想,確實能達到身心平衡狀態。事實上,運動也會讓腦部朝正向發展。

增強學習能力的冥想練習:突破學習心理障礙

針對學習有困難的孩子,因心理上的學習障礙,如英文老是背不起來,數學問題的理解感到吃力等。我們便可以做學習能力的冥想練習,來強化其學習能力。首先,我們和孩子溝通,了解他的學習困難與心理層面的障礙。先選擇一項來練習。在引導過程中,我們不斷運用正向語言來暗示,如「你可以完成的」,讓孩子增強信心,讓他們相信自己做得到。

冥想練習的關鍵,就是「突破學習心理障礙」,把原本認為自己做不到的,轉變為可以達成的信念,激發出學習潛能。

練習方法是,先找一個過去「成功的案例」,先建立初步信心,目的是讓他們相信自己是做得到的。當成功的經驗建立後,再複製到未來的想像,從潛意識開始建立信心,來幫助他們的學習。

過去,我們常會遇到孩子有記憶英文單字的問題,只要一遇到考試就會忘記,這已經影響到他們對語言的學習。突破他們的學習心理障礙,冥想後可以讓他對背單字降低恐懼感與挫折感。練習一、兩個月後,孩子建立了信心,背單字的能力提升很多,原本只能記憶三、四個新單字,後來慢慢增加到十多個新單字。

這種方法也可以用在克服潛意識對數學問題的恐懼,孩子在克服了「心理障礙」後,對數學的學習開始產生興趣,也會有所進步。

引導者:

先閉上眼,想一個你會唸也會拚的英文單字。想好了嗎?
把它唸出來,拼出來。
讓小朋友順利地把單字唸出來,也拼出來了。先建立信心。

很好,你完成了。現在你再唸一次,仔細聽自己的聲音。
小朋友再唸一次,並仔細聽自己的聲音。

很好,你完成了。現在你再拼一次,在腦海中一邊想像那個單字的字母。
小朋友再拼一次,並腦海中一邊想像那個單字的字母。

很好,你完成了。你唸出來了,也拼出來了。現在你想像自己學會了更多單字。
想像你都唸出來了,也拼出來了,想像你會唸好多單字,也都會拼那些單子。
給一點時間,讓孩子建立信心。

你想像自己完成很多單字了嗎?
好棒!(拍拍手)
以下反覆練習,可以不斷增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