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禪學的黃金時代(二版)

禪學的黃金時代(二版)

作者:吳經熊

譯者:吳怡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9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14.8 x 20 cm

商品編號:1150720471

ISBN:9789570529487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三章 中國禪的祖師—慧能

↑TOP
天才是不世出的,慧能便是這樣一位天才。他和老子、孔子、孟子、莊子都是同一流的偉人。他的思想言行被學生們編成了《法寶壇經》一書。這是中國和尚所寫的最偉大的佛學著作。在整部大藏經裏,中國的作品被尊奉為「經」的,也只是這本《壇經》了。不僅如此,尤其它在諸經中的地位,是可以和《金剛經》,《法華經》,《維摩詰經》並駕齊驅的。

《壇經》並不是一本絞盡腦汁的學究之作,而是出自於一位真人的肺腑之言。其中的一字一句,都像活泉中所噴出的泉水一樣,凡是嘗過的人,都會立刻感覺到它的清新入骨,都會衷心的體驗到它是從佛性中流出的。只有佛才能認識佛,也只有佛才能知道自己心中有佛性,知道一切眾生心中都有佛性。

慧能俗姓盧,生於公元六三八年,是廣東嶺南人。他的身世,正像孔孟兩位夫子一樣,從小便失去了父親,由母親把他一手帶大。後來因為家境清苦,他們便遷居南海縣,賣柴為生,所以他在幼年時,根本沒有機會讀書寫字。

某次,有位顧客向他買柴,當他賣完柴,走出店門時,突然聽到門外有人唸經,那經句深深的打動了他的心,於是他便問那人唸的是什麼經,是從哪裏得到的?那人告訴他唸的是《金剛經》,是從河北黃梅山的五祖弘忍那裏學到的。這時正好有位陌生人,送給他十兩銀子作為他母親的生活費用,並勸他專心的去黃梅,參拜五祖。

慧能辭別了母親,走了三十多天,才到了黃梅,便立刻去參見弘忍,弘忍問他:

「你是哪裏人,到這裏來做什麼?」

他回答:

「弟子是嶺南新州人,此來拜你為師,是為了要成佛,別無其他目的。」

弘忍為他的質樸無邪所感動,但他畢竟是位非常機警的老師,故意用諷刺的話考驗慧能說:

「你從新州來,是南蠻之人,如何能成佛?」

這話引起了慧能尖銳的反擊說:

「人雖有南北之分,而佛性豈有南北之別,我的形體雖與你不同,但我們的佛性又有什麼差別呢?」

弘忍已發現慧能是可造之材,本想和他多談一會,可是看到許多徒弟們圍在慧能旁邊,臉露不屑之色,因此便不多說,只吩咐慧能去做粗工。但慧能卻沒有敏感到弘忍的別有用心,又問:

「報告師父,弟子自心常生智慧,不要離開自心,便是福田,請問你要我做什麼呢?」

弘忍只得打斷他的話說:

「這個南蠻,根性倒也敏利,不必說了。」接著便派他到後院去做碓米的工作。

慧能在黃梅一晃就過了八個月。有一天,弘忍去看慧能便問他說:

「我知道你頗有見地,但深怕別人妒嫉,加害於你,所以沒有明言,你知道嗎?」

慧能回答說:

「弟子知道師父的意思,因此始終不敢到堂前參見吾師,深怕別人懷疑。」

後來又有一次,弘忍覺得傳法的時機已到,便召集學生們訓話說:

「我要告訴你們,生死是件大事,你們整天只求幸福,而不去想想如何脫離生死的苦海。這樣你們的自性早已迷失,即使得到幸福,又有何用?你們應從自己的心中去發智慧。再把所證悟的寫成偈子,給我看看,如果誰真的已經悟道,我便把衣 傳給他,做禪宗的六祖。你們快去寫偈子,不要拖延。猶疑和思考便是心無所悟,如果真能見性的人,當下便能見性,即使置身車輪刀斧之下,也能見性。」

大家聽了弘忍的吩咐,回去後,便互相討論說:

「我們無需絞盡腦汁去作偈,神秀上座現在已是我們的講師,一定是他得到衣缽。我們即使作了偈子,也只是浪費心血而已。」

於是大家便不作偈,只是準備以後跟隨神秀。

至於神秀呢?他畢竟是一位深思的,而且非常虔誠和謙虛的人,他心裏想:「學生們都不會作偈,因此我必須作偈,否則師父便不知我的見解如何。但我作偈的話,如果為了求法,當然用意很好;如果是為了想做祖師,那便與俗人爭奪虛名沒有什麼差別,唉!真是為難極了。」

這番話的確說得合情合理。當我們想到這是在《壇經》中由慧能轉述時,便會確信日後禪宗有南北之間的衝突,決不是慧能和神秀兩人的責任。

現在我們看看神秀寫在牆上的那首偈子: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
朝朝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當弘忍看到了這首偈子,知道是神秀寫的,不禁大為失望。但在神秀學生的面前,為了顧全神秀的尊嚴,便說這首偈子值得大家誦持,如能照著修行,便不致於墮入邪道。當天晚上三更時分,弘忍便單獨把神秀叫進房說:

「你那首偈子並沒有見性,還只是到了門檻,未能登堂入室。一般人依照這首偈子去修行,雖不致於墮入邪道,但決不能得到最高的智慧。要想得到最高的智慧,必須當下認清自己的本心,看清自己的本性,知道它是不生不死的。如果你的每個念頭都能明心見性,那麼世界上便沒有任何東西會阻礙你。你的存在是真實的,萬物的存在也是真實的。你將會發現萬象的變幻無常,都是法爾如此,都是真性實相。能夠有這種見地,就是最高的菩提自性了。」

於是弘忍便叫神秀再寫一首,可是神秀的心情一直不寧,想了好幾天,總是寫不出。

正在神秀苦思不出的當時,有一個小和尚口中唸著神秀的偈子,經過慧能碓米的地方,慧能一聽到這首偈子,知道作者尚未悟道,便問那個小和尚是誰寫的,小和尚大叫道:

「你真是個南蠻,連這個都不知道」!

然後便把經過一五一十的告訴了慧能。慧能要求說:

「老兄,我在這裏碓米已有八個月,未曾到過堂前,請你帶我去看看那首偈子好嗎」?

於是他們便到了寫偈的地方,慧能又請求說:

「我這個粗人不識字,請你唸給我聽聽」。

這時正好江州的一位通判官,名叫張日用的,也在場,他便高聲的唸給慧能聽,慧能聽了就對張日用說:

「我也有一首偈子,請你替我寫在牆上,好嗎」?

張日用奇怪的說:

「什麼,你也會作偈子,真是怪事」!

慧能便正色的說:

「要學最高的菩提之道,可別輕視那些初學的人,有時,極下等的人,有最高的智慧;而極上等的人,卻毫無見識可言」。

這幾句話把張日用說得服服貼貼,便替慧能在牆上寫出了那首偈子: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圍觀的和尚們看到了這首偈子,都大為驚訝,交頭接耳的說:「不能以貌取人啊,這樣一個活菩薩,我們居然要他做粗工呢」!弘忍看到大家的驚異之色,深怕有人妒害慧能,便用鞋把偈子擦掉說:

「這首偈子也沒有悟道。」

於是圍觀的和尚們便一哄而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