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西藏生死導引書(上)揭開生與死的真相

西藏生死導引書(上)揭開生與死的真相

作者:蓮花生大士

譯者:堪布慈囊仁波切

出版社:全佛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4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17 x 22 cm

商品編號:1150440621

ISBN:9789869613835

定價:NT$390

會員價:NT$33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言

↑TOP
文 / 堪布 慈囊仁波切

  中陰教法係藏傳佛教不共之甚深教法,介紹今生與來世投生之情形,以及實修與甚深廣大的解脫方法。

  近代在心理學的詳盡研究,也報導了有關心最微細之情況以及隱晦難解之前世今生相關之情形。

  一般而言,所謂「中陰」意為「二者之間」,但在此處,「中陰」係指「出生至死亡中間」以及「死亡至出生之間」等六種中陰之情況,以及其解脫迷惑之理論。

  如就其分類,可分成六種中陰。

  首先為「生處中陰」,指「神識與身體結合投生後,至臨終死亡次第未出現之間。」此處說明:神識已經進入母胎,神識與身體結合之後呱呱落地。在此也依賴於聞、思、修正法,或身、口、意三門努力行善,以此方式消除此世之痛苦與煩惱,並且成就自他善好利樂之事,以種種方法使暇滿人身具有意義。

  「睡夢中陰」者,指:「睡眠之時,開始作夢起至夢境未醒之間。」在此階段之實修為「辨明夢境」、「變轉增」、「夢境轉為光明」等內容。依賴睡夢之實修,能自主於夢境,則能迴遮種種凶夢,轉成善夢,且能了知白晝所顯真實之種種迷惑,實則有如夢境一般無實,如此則能斷除晝、夜種種迷惑妄念。

  「禪定中陰」者,指:「進入等持之後,至未出定之間。」此處說明:專注於安止、勝觀、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等各類等持,此皆係令貪戀、瞋恨等煩惱,內心痛苦與不堪及未調伏之妄念……等予以止息之善巧方便。也說明內心之功德,等持之寂樂與能力等,在內心生起善巧方便。

  「臨終中陰」者,指:「導致身、心離散時之臨終死亡次第顯現後,至最後細分壽命消滅最後際為止」。此處說明死亡次第如何顯現;如何消除由此所導致的身體苦痛與內心對死亡的恐懼;乃至最後之收攝,在死亡無懼下將死亡轉為修道,死亡成為法身解脫的善巧方便。

  「法性中陰」者,指:「死亡之最後,身心之法性,清淨所顯部分顯現於外,從開始至其消滅之間。」此處要說明:對於顯現在外之境相,中陰聖眾之種種恐懼、害怕如何遮止,在了解種種顯現皆是清淨之身、音、光、明點等,是本尊之自性,實為自顯,之後即能令覺性進入佛身,法性中陰於此報身而解脫之甚深善巧方便。

  「投胎中陰」者,指:「法性中陰滅盡後,直至未結合來世之間」。此處要說明:死亡之後,多數眾生在中有時,苦樂景象如何顯現之情形;如何排除此時之種種痛苦與恐懼;中有準備投生與投生之情形,上等者投生於淨土,於自性化身剎土解脫,若不能如此,則遮除惡劣投生,取得善好投生之善巧方便;遮止種種惡劣胎門,結合善胎門之投生情形及其實修次第……等等詳細解說。以上係簡略介紹中陰教法。

  數位與敝人結下長期法緣之弟子,渴求佛法,深具信心且意樂清淨,懇請云:「請講說中陰指導。」敝人曾蒙受怙主金剛持善巧博士──噶瑪策定親自教授,恩賜中陰指導與教誡,僅以此為基礎,為具法緣者進行講述。

  當時曾有錄音,之後菩提三乘林佛學中心會長職事與數位弟子計劃筆諸文字,敝人則頗費躊躇,一則憂心任意流通甚深教法,二則中陰教法已見於其他中文書籍。然數位熱心淨信者,則請云:「若能就文字未清晰處予以解釋,則更為易解明瞭其義,便於憶持。闡明他者未詳盡處,且請述觀修方式,無論如何,請務必出版為佳!」

  敝人內心深覺,若能就易懂方式解說,當有如此之利益。且平日敝人即認為:佛教諸多派系,其共識基礎根本當應歸根於相信前世今生之論,而且認同與接受前世今生與業力因果之觀念。姑且不論對前世今生或中陰接受、承認與否,但一切眾生勢必將經歷其境,是故就總體或個別情況而言,中陰教法實至為重要。

  近代國際間不論東方或西方,均對中陰教法至為重視,且致力研究,有關身、心之聯繫、形成之過程,前世今生中有之情形,均屬於極隱晦法的範圍,如果不仰賴中陰教法的解釋說明,前述內容即使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亦將至為難解。故在此處依據諸多教言、理路與口訣闡述中陰教法,至盼本文之出版對前述潮流能略盡綿薄,做出些微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