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人生430期:認識恐懼,你在怕什麼?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01日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30

定價:NT$180

會員價:NT$29 (16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小飛象——呼應《法華經》的譬喻

↑TOP
從動畫版到真人版,
小飛象勇敢向前、創造奇蹟的精神,
始終鼓舞並感動觀眾,
正如《法華經》的譬喻故事,皆告訴我們:
透過找回自己,開發無限的潛能,
因為佛性本具,只待你我的開發。

■ 文/李治華 圖/博偉電影提供

1941年上映的迪士尼經典動畫卡通《小飛象》(Dumbo),相隔近八十年,2019年由提姆波頓(Tim Burton)導演,重拍《小飛象》電影真人版。卡通版大量描繪馬戲團中擬人化的動物世界,真人版則多以人取代動物的角色,並將卡通版的神奇劇情稍加合理化,但兩片一樣都在表現翻轉現實、實現夢想、信心勇敢、發揮才性,相當感動人心,深具教育意味。

《小飛象》與注重佛教教育理念的《法華經》,在啟發人性上頗有異曲同工之妙,佛經中也常用簡單的故事來譬喻深奧的佛法,《小飛象》對照《法華經》的譬喻故事,更可見佛法無處不在,觸目皆道。

衣裹明珠喻:開發潛能
示以所繫珠,貧人見此珠,
其心大歡喜,富有諸財物。

小飛象原名「珍寶(Jumbo)」,但因生有超大招風耳,被大家嘲笑為「呆寶(Dumbo)」,若就佛法的角度來看,這名字的改變可象徵我們失去了原有的寶貴佛性,處於無明懵懂的狀態,但其實佛性只是潛藏起來,有待開發。

《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中,譬喻窮人穿的衣服裡繫有無價寶珠,自己卻不知,後來經好友指示才恍然大悟,自己原來本有財寶,並不貧窮。卡通版中呆寶用大耳朵包卷自己的畫面,無異正像衣裹明珠!但眾人只見外衣垢弊,卻不見內有珍寶,呆寶需要良師益友的指導,開發佛性珍寶。

方便化城喻:找回自己
我見汝疲極,中路欲退還,
故以方便力,權化作此城。

《小飛象》卡通版中,呆寶心情低落,意外喝醉後,一早醒來,自己竟高臥在樹幹上,「呆寶如何能上樹?」身為呆寶良師益友的小老鼠想到「呆寶能飛」,烏鴉群立刻訕笑起來,嘲諷著「馬能飛、房子能飛、花生能跳舞、針孔會眨眼、車子也能聊天啊!?但這時有隻聰明的烏鴉,拔了根羽毛,交給小老鼠,他們知道了小象的招風耳原來有妙用。小老鼠告訴呆寶,這是支神奇的飛行羽毛,只要你用鼻子握住羽毛,你就能飛。呆寶信以為真,在懸崖邊握住羽毛,努力拍動大耳,果真飛向天際。

後來馬戲團演出高樓起火戲碼,要呆寶從高處跳水,但慌亂中呆寶掉失羽毛,不敢飛翔,這時小老鼠和呆寶說,羽毛只是幌子,其實呆寶是真正的小飛象,於是呆寶振耳高飛,終於找到了真實的自己,發揮出了天生大用,並能承擔起馬戲團表演、營收的重責大任。在真人版中,同樣運用羽毛訓練呆寶飛行,但在一次大火中,羽毛化為灰燼,呆寶危急之中,終也能靠自己的力量振耳高飛,這羽毛正表徵著學習高飛的善巧方便。
佛門有謂:「先以欲(樂)勾牽,後令入佛智。」《法華經.化城喻品》中追求自我解脫的小乘者,不敢承擔普度眾生的大乘願力,也不相信自己有佛性、可以成佛,於是佛用善巧方便度化他們,佛說解脫生死輪迴的小乘法就是真實殊勝的佛法,先讓大家歡喜修學,但在大眾修成之後,佛講了「化城喻?:有位導師帶隊將到遠處尋找珍寶,中途大家疲累不堪,無法前行,這位導師便幻化出了一座大城,讓眾人在城中止息,充分休息過後,導師和眾人說明這座城市只是化城,讓大家暫時安穩歡喜,現在我們要打起精神,勇往直前。佛先以善巧方便將暫時性的方法說為究竟,直待眾生成就後才說破,更要眾生開發自己的佛性,勇於承擔,邁向成佛大道。

禪宗更說:「懸崖撒手,自肯承擔;絕後再甦,欺君不得。」小飛象正如小鳥學飛,終必從高處勇敢撒手一跳,大死大生,才能找到真實的自己。

小龍女成佛:創造奇蹟
龍女謂智積菩薩、尊者舍利弗言:「我獻寶珠,世尊納受,是事疾不?」答言:「甚疾!」女言:「汝以神力觀我成佛,復速於此。」

《小飛象》劇情中最重要的梗:笨重、無力、可笑的小象,如何會飛?當小孩向大人說出看見呆寶能飛,大人打從心底不信,毫不經意回答:「別管呆寶。」直到大家親眼見證之後,終於相信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奇蹟!

《法華經.提婆達多品》中,大智文殊菩薩說出了八歲的小龍女即將成佛,智積菩薩不信,因為他自己的智慧是累積而來的,智積更以釋迦如來為例,成佛是必須無量劫的積功累德,絕非一蹴可及。佛陀十大弟子中,智慧第一的舍利弗也表示難以置信,指出女人不能作梵天王、帝釋天王、魔王、轉輪聖王、佛身,身為女子如何可以速得成佛?大眾以各種理由質疑身為女子、小孩、畜牲道的龍,如何可能成佛?這時小龍女立刻獻出自己寶貴的龍珠供養佛陀,代表自己體悟到了眾生皆有寶貴的佛性真心,心、佛、眾生並無差別,之後眾人親眼看見小龍女轉瞬之間成佛,這才心服口服。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悉得成佛,只怕自己不認得內在本有的珍寶,一旦能夠提取受用,成佛何難!小龍女如此,小飛象亦如是,皆是「法門龍象」。

三界火宅喻:真正自由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
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常有生老,病死憂患,
如是等火,熾然不息。

馬戲團開演之前引用莎翁名句:「生存或不存在(To be, or not to be)」,這是在探求殘酷現實中,人存在的真正意義。《法華經.譬喻品》比喻這個世界如同火宅,眾生都被貪瞋癡的煩惱大火燃燒卻不自知,猶在貪圖玩樂。這就好像影片中馬戲團的存在,終日追求虛假的歡樂,實質卻存在著種種生存煩惱,大家都被困住了。

馬戲團演出高樓起火的戲碼,逼迫呆寶從高處跳水、或用長鼻吸水滅火,呆寶確如身處火宅之中。利欲薰心的大老闆為了呆寶演出不受干擾,竟要殺了母象,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後來大老闆因怒火攻心,不慎導致電器爆炸走火,遊樂園一片火海,正如經中五逆十惡的提婆達多,活活感招焚風旋繞,當下墮入地獄猛火之中,大老闆同樣也玩火自焚。

小飛象最終在如同觀音菩薩的善良團員的大力幫助下,飛出了馬戲團,伴隨母象回歸叢林,享受自由快樂的生活。馬戲團重新開張,不用野生動物表演,宣導愛護動物,贏得大眾喝彩。同樣,三界火宅喻中,大夥逃出腐朽的火宅,到廣闊的露地,清涼自在,資具充足,這轉煩惱為菩提的「功德叢林」,才是真正的安身立命之處。

小飛象開發潛能的過程,從不可能創造奇蹟,對比《法華經》的衣裹明珠喻、方便化城喻、小龍女成佛、三界火宅喻,更加饒富意味與深度,同時也增添了閱讀佛經的趣味與活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