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地藏菩薩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Earth-Treasure (Ksitigarbha) Bodhisattva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201

ISBN:9789575988159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12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學習地藏有方法】:地藏信仰與法門有何特色?

↑TOP
在中國佛教的四大菩薩裡,地藏菩薩以「願力」聞名,而尊稱大願地藏菩薩。地藏法門主依「地藏三經」開展而來,不論是持誦地藏菩薩的經典、聖號、懺本或儀軌,或是持戒、禪觀等等,都能幫助我們不造惡業,懺罪除障、消災增福,行菩薩道。

地藏信仰與法門的特色包括:

一、大願救度眾生

救度眾生是地藏菩薩的本願,他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的劫數,多如不可勝數的千百億恆河沙。而地藏菩薩特別重視地獄的眾生,每日清晨入諸禪定,遊化六道,以救拔罪苦眾生,可見其「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悲願。

二、深信因緣果報

地藏三經所提出的修行方法與福德利益,雖然不盡相同,但根本精神都在助人了解因果業報,力行十善法門,出離生死,共成佛道。

三、重視孝道精神

《地藏經》被視為佛教的孝經,佛陀到忉利天宮為母親說法,是為了盡一份孝道,而地藏菩薩過去世因孝順母親而發大願心,以孝女身而發願度盡眾生,經中的孝道精神影響深遠。

四、救濟臨終關懷

印順長老認為地藏菩薩的拔濟願力有三:一、地藏本願永為濟拔,二、臨終時之救拔,三、命終後之拔濟,點出地藏菩薩照顧人們生時、臨終時、死後,讓生有依,死有歸。

地藏菩薩的救度,幾乎貫穿了我們生命的每個階段,尤其對於久臥床枕、臨命終時,甚至命終之後七七日內,只要一念迴向,念一佛名、一瞻一禮,或者做大布施、誦經禮懺……,都能不墮三塗。這份來自地藏菩薩的祝福,不僅幫助亡者善終,也讓每顆不安的心有所依止,對當代臨終關懷、生命教育皆深具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