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地藏菩薩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Earth-Treasure (Ksitigarbha) Bodhisattva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201

ISBN:9789575988159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12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認識地藏無盡寶藏】:地藏菩薩為何發願在穢土成佛,現出家相?

↑TOP
每個菩薩的願力不同,地藏菩薩在《十輪經》裡發願要學習釋迦牟尼佛在穢土成佛,他說:「我今學世尊,發如是誓願,當於此穢土,得無上菩提。」

釋迦佛精神的真正繼承者

印順長老於《佛法是救世之光》中說:「釋迦牟尼佛是出現於穢惡世界,並於此穢土成佛的。地藏菩薩要學習釋迦佛,發願於此穢土成佛,於此穢土度生,可說是釋迦佛精神的真正繼承者。」

地藏菩薩為何要現出家相呢?如果和觀音菩薩、普賢菩薩一樣現在家相,不是比較容易親近與度化眾生嗎?如果是在淨土成佛,淨土本已清淨,菩薩不需要特別現出家相,但是發願在穢土成佛,便需要出家相為醒世明燈,提供轉染成淨的解脫道路。


現出家相以淨化穢土

因為穢惡世界的眾生自私自利,總是爾虞我詐,爭名奪利,社會充滿黑暗,需要僧團住持正法,顯現光明清淨的力量,即使社會大眾無法如僧人放棄私蓄財產,捨離情感煩惱,也能因而對修行懷抱信心與希望。因此,地藏菩薩需要現出家清淨相,讓眾生知道正法存在,進而產生淨化穢土的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