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佛法真義3

佛法真義3

作者:星雲大師

出版社:佛光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軟精裝 / 360頁 / 14.8x21cm / 部份全彩

商品編號:1150522081

ISBN:9789574574773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革新佛教

↑TOP
在我初出家的時候,聽過二位大師的言論,讓我留下極為深刻的記憶。一位是印光大師,他說佛教要復興,必需從改革「三濫」做起,也就是要革除「濫收徒眾、濫掛海單、濫傳戒法」的陋習。

其次是太虛大師,他認為佛教流傳二千多年來,所謂「法久弊生」,不但佛教本身產生了一些問題,尤其很多外來附加給佛教的附佛外道,他們的迷信外衣,也給佛教帶來極為沉重的包袱。所以太虛大師提出「三革」:一、教制要革新,就是制度要健全;二、教義要革新,就是義理要契機;三、教產要革新,就是經濟要公有。

我覺得印光大師的改革「三濫」,比較保守,還是在教內而已,並沒有走出去;太虛大師的「三革」,則比較創新、進步,有積極性。由於太虛大師所提的內容,不但有談到佛教應該革新的要點,而且必定能讓佛教再重新給予人間光明與力量,所以我內心非常信服。

今天,我把印光、太虛大師的話提出來,是希望給現代年輕的佛教徒,沒有見過二位大師的人參考。這許多老人家都心存慈悲,對於世法、出世法都有很深的了解,我有福氣見過他們,聽過他們說法,以我這樣老邁之齡,恐怕這個世間上,見過這兩位大德的人,已經不是很多了。

不過,談到革新佛教,還真是千頭萬緒;對於怎樣重整佛教制度,也不是寫上幾篇文章,或喊個幾句口號就能做到。但是儘管如此,有些問題,只要從每一個人的觀念上和思想上注意起,仍然是有辦法的。比如:把信徒還給佛教,把教產還給教團;多為公眾增置產業,不為個人積聚財寶;多為佛教培養信徒,不為自己增加勢力等等。只要大家都能化私為公,那麼復興佛教,還是很有希望的。

只是在我的觀念之中,真正要革新佛教,最終還是要倡導人間佛教。因為佛教是為人而有的,當然所有的佛教都要合乎人性、合乎人心、合乎人和、合乎人道。

因此,人間的佛教對於個人的道德教育,對於家庭的倫理教育,對於社會的群我教育等等;有了這些佛教在人間的教育,把人間的「人」都健全了,其他的是非煩惱,就不用一一去麻煩了。所以我覺得,人間佛教佛陀的教育,最能做為普世的教化,如果大家都能尊重、遵守,必定普世太平,人間充滿祥和歡喜,人人都能過著幸福安樂的生活,這也是我們推動人間佛教的最大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