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作者:夢參老和尚

出版社:方廣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9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軟精裝 / 365頁 / 15x21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220791

ISBN:9789867078759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試閱

↑TOP
第一大願是「禮敬諸佛」。

「禮」,我們的身體作禮,磕頭禮拜。「敬」,一心敬禮,嚴持香華,如法供養,這是語業。內心恭敬,至誠懇切產生一種誠意。

「諸佛」,是不定的意思,可以禮一佛釋迦牟尼佛。如果我們受持《阿彌陀經》,求生極樂世界,就念阿彌陀佛,因為在《華嚴經》上,一即是多,禮一佛就具足一切佛。

「禮敬諸佛」的「諸」字,是不定之詞,或者禮一佛,或者禮多佛,或者觀想自己多身禮一佛,觀想自己一身、三身、百身、萬身去禮敬一尊佛,或者是觀想許多佛,觀想十尊佛,你的身就徧十尊佛,都有你在作禮。這就是一身禮多佛,多身禮一佛。

我們所禮的八十八佛,後面部份的三十五佛,是現在住世的佛,在他方佛國度住世的佛,禮過去的佛也好,禮現在住世的佛也好,還有禮未來的佛。這叫禮三世佛,禮彌勒菩薩就是禮未來的佛,彌勒菩薩是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有時候,我們要事相禮,諸如塑像、畫像、銅像等,這是現在住世的佛寶,也就是禮現在佛。阿彌陀佛也是現在住世的,在西方極樂世界住世,藥師佛在東方琉璃世界,也是現在住世的佛。

但是,禮法性佛就不分了,不分過去、現在、未來,不分自己與他人,自他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