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福慧自在:《金剛經》講記與《金剛經》生活 (簡體版)
Freedom in Merit and Wisdom: Commentary on the Diamond Sutra and Living Our Life by the Sutra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3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系列別:現代經典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23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31500021

ISBN:9789575988135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不住相布施、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TOP
二、《金刚经》的目的——广度一切众生

(一)不住于相而行布施

「不住于相」,「相」的意思在《金刚经》中讲得很清楚,即不住于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而行布施。拿什麽来做布施呢?

有钱可以布施,没钱也可以布施,有学问可以布施,没学问也可以布施,甚至是一名乞丐也有东西可以布施。

有钱可以用钱布施,有物可以用物布施,有知识、技术,则可以用知识、技术布施。如果什麽都没有,也可以用欢喜心来布施,或说一句赞歎的话,用言语来布施。譬如,人家做了一桩坏事,你原本可以骂他,但你不骂他,只是念一句「阿弥陀佛」,但愿他以后不要再做坏事,用心的力量、口的力量,多多少少也可以影响这个人。心有诚,物有感,顽石也能点头,何况是人?因此,只要诚心祈求、祈祷,希望他不再做坏事,或用柔软语来劝导、感化他,那也很好,也是布施。

如果人家做了好事,我们就应该赞歎他,虽然只是一点点好事,但是,也应该加以赞歎。人都是希望受到鼓励、赞歎的,而不希望被指责、谩骂。所以,不论是财布施或言语布施,布施如果得当,我们的社会就会非常和谐,非常祥和、幸福。人人布施自己而成就他人,我们的社会还有什麽不理想、不满意的事呢?

但重要的是,要不住于相,住于相就麻烦了。住于相的意思就是说,布施时一定要布施给某一个人,布施给某一个特定的对象,并要求获得一定的回应。

譬如,过年时在农禅寺,好多人来向我拜年。我算是什麽人物,值得人家这样拜?他们拜的时候,我念着「阿弥陀佛」,心裡想,他们拜的是阿弥陀佛,不是我。而拜年的人呢?有的是来看看「圣严法师」是什麽样子,有的是以恭敬心来送红包给我,来赞扬我,这两种都有。

但是,曾经有一个人告诉我:「师父,你看,那些人来了,又不送红包,只会眼睁睁地瞪着你看,这些人真是罪过!」

我说:「阿弥陀佛!不可以这麽说。他们来见我,我都以平等心祝福他们早日成佛,早日得解脱。我平等地祝福他们,他们红包裡有多少钱,我根本不管,也不管他们究竟有没有送红包。他们能来,便是不容易!他们没有去看电影,而来看我这和尚,就算是抱着好奇的心情,也是好的。」这就是一种「无相」的态度,就是不要以差别心、差别态度来看待众生,而以一律平等、无差别的态度来接待他们、祝福他们。

但是我们都还在凡夫的阶段,怎麽可能完全「无相」呢?至少我知道什麽人给了钱,什麽人没给钱。但是,我会时时警惕自己,要「无相」,要平等地给予祝福。而且既然听了《金刚经》,念了《金刚经》,何况我还在讲《金刚经》,当然更要练习着具备这样的态度。

布施无相,我们受布施,也要「无相受」,心裡才不会觉得有愧于他们。

(二)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无所住」,是对「住相」而言。前面已经讲过「无住」,很多人误解佛教是消极、逃避现实的,一讲到「无我」,好像这个人已无可救药,不为今生,也不为未来。一讲到「无相」,更觉得这个人大概没希望了,因为他什麽也不要,什麽也不管了。

究竟「无住」的「住」是什麽意思?用现代的名词翻译,就是「在乎」。我不「在乎」、我「在乎」,就是「住」的意思。凡夫的心理活动,都离不开「在乎」——我很「在乎」他讲我,我很「在乎」股市今天跌了,因为数字下跌与我的财产息息相关,这便叫作「住」,心「住」于股票,「住」于某一桩事、某一个人。

人常常喜欢在人前表现,人后表功。有没有这种人?有!多多少少,每个人都有这种毛病。如果不求表功,似乎即无表现,想要表现自己的能力,这是十分正常的。表现给谁看?表现给别人看,职员表现给老闆看,民意代表表现给人民看,政府官员表现给长官看,这都是正常的,但这都是「在乎」。但是,真正懂了佛法以后,会在心裡清晰知道自己该做什麽、不该做什麽;该做则做,不该做就不要做,不在乎利害得失,不在乎自己好不好,这就叫作「无住而生心」,但这个心已不是烦恼的心了。有住而生心,生的是有我的心,是烦恼心;无住而生心,生的是慈悲心,是智慧的表现。

(三)内以智慧为基础,外以慈悲作表现,福慧圆满,同成佛道

智慧就是离开主观的自己,也离开客观的对象。不考虑客观的对象,也不考虑主观的自己,才是真正的智慧。

有一些人或许能做到不考虑主观的自己,但是却没有办法做到不考虑客观的对象。一个慈母可以不考虑自己的利害,但是,她一定会考虑到自己的儿女。

我曾经见到一位小儿科医师,他的儿子害了重病,结果他把儿子送到另一位小儿科医生那裡医治。我问他,为什麽不自己医治?

他说:「这是我的儿子。药下重了,我怕他受不了;药下轻了,又怕医不好。所以,只好硬起心肠来将他送去外面医治,不管如何,由别的医生来负责,我信任那医生就好。」

所以,父母可以放下主观的自己,却放不下客观的儿女。这算不算「智慧」呢?不算!真正的智慧,必须放下两边——主观的自己和客观的对象,事情该怎麽处理,就怎麽处理,只看「事」的本身,而不考虑「个人」的因素。

常常有人认为,我是一个慈悲的法师,似乎什麽人都能帮忙到底。今年春天,就有人找我要钱,我不给,他便说:「你是法师,为什麽不给我钱?」

我问他:「你为什麽找我要钱?」

他说:「因为我没有钱,而你是法师,所以向你要钱。」

我说:「我没有钱,有钱,也不应该给你。」

他说:「哪有这麽不慈悲的和尚?」

给钱必须有智慧,我并不随便给钱。这个人身体满好,年龄也不大,明明可以工作,为什麽跟我要钱?我的钱,是人家做工赚来的,是人家省下买菜、家用的钱来捐给我们的,我怎麽可以给他拿去喝酒、抽菸、看电影或做其他更坏的事?所以,这钱我绝对不给。

于是,那人就对我讲:「师父不慈悲啊!我这样的人跟你要钱,你竟然不给。」

我说:「我不能滥慈悲,请你原谅了。」

有智慧,才能真正行慈悲。智慧就是没有个人,也没有对象,只有「事」——这件事应该处理、应该做、必须做、值得做,就去做,没有特别一定为谁而做。

内在以智慧为基础,外表以慈悲来表现,慈悲的意思,就是救苦、济贫、救难、救急,这些也需要有智慧。贫,可以救,但不能只是去救贫,要更进一步帮助他,教他如何变得「不贫」,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救「苦」——病苦、老苦、种种的苦,我们要用物质的、观念的、关怀的、安慰的方法,帮助他「离苦」。救「难」,是他人有了灾难,我们要立即伸出援手;救「急」,当对方处在危急之中,我们要立刻帮助。

「慈悲」是帮助所有的人。我们法鼓山有一句共勉语「慈悲没有敌人」——心中没有仇恨的人。这有两层意思:

第一,虽然他是我的敌人,现在他陷入困境要死了,我要不要救他?救起来之后,他可能仍是我的敌人,那麽,到底还要不要救?站在佛法的立场,救的并非敌人,而是一个有危难的人。我们救难、救急,并不做敌人想,所以,一定要将他救起,这是第一层意思。

另一层意思就是,如果你有慈悲心的话,敌人也会变成你的朋友,变成你的道侣、你的善知识。我们不要对任何一个众生失望,以慈悲心待他,必定能感化对方。

至于以什麽方法来感化他们?一是教育,二是关怀,两者都必须仰赖智慧。我们常常听说「金刚怒目,菩萨低眉」。菩萨低眉,是慈悲;金刚怒目,也是慈悲。所以在寺院之中,常见四大天王站在三门,英姿威武,喝阻妖魔鬼怪接近。三门正中,又见弥勒菩萨笑脸迎人,欢迎大家光临,二者都是慈悲。因此有时候,师父也会骂人,仁王也会用兵。

「福慧圆满,同成佛道」就是《金刚经》所说的,唯有慈悲与智慧的圆满,始能成佛。也就是希望一切众生皆能有智慧,也皆能有慈悲,以智慧行慈悲,继续不断地直到成佛为止,这就是从「菩萨道」进入「佛道」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