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福慧自在:《金剛經》講記與《金剛經》生活 (簡體版)
Freedom in Merit and Wisdom: Commentary on the Diamond Sutra and Living Our Life by the Sutra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3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系列別:現代經典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23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31500021

ISBN:9789575988135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金刚经》的内容

↑TOP
《金刚经》既难讲又容易讲,在《大藏经》以及市面上的书籍中,都可以找到许多《金刚经》的注解。过去有人把到明朝为止,比较有名的注解结集成一本书,书名是《金刚经五十三家注》,实际数量其实不只五十三家,尤其到现在又更多了。

《金刚经》是禅宗最重视的一部经,禅宗六祖惠能大师,就是听到其中两句话而开悟的,即使其他宗派的法师们,也都非常重视《金刚经》,因为这部经的内容深入浅出,非常丰富。

以下分成四个段落来介绍:1.对象;2.全经要义;3.思辨型式;4.无相离相。

一、对象

当机说法与请法者

经文中与释迦牟尼佛对话、请法的代表就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中,解空第一的须菩提尊者,须菩提尊者是所有大阿罗汉之中,对于空义了解得最透彻的一位。

有一个传说:须菩提尊者出生的时候,家里所有的东西都空了,米缸、水缸、钱财、金银珠宝,所有的一切都不见了,这是预言他成为佛弟子之后,会对空的道理了解得最透彻。

大部分的人由于不能接受空的观念,所以不能学习空掉烦恼、执着,不能空掉自我;因为不能空,所以就不能得度。

教化的对象

有大比丘、比丘尼、善男子、善女人等,一共有多少人呢? 《金刚经》一开始说有大比丘千二百五十人,到了最后一段,经文又说:"长老须菩提及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这些都是当时听《金刚经》的听众,就像现在来听我讲经的大众一样,除了我们眼睛看得到的人之外,也有天人、阿修罗,只是我们看不到罢了。

教化的目的

释迦牟尼佛为什么要讲这部经,他的目的为何?

是为了使听者都能够发无上菩提心,也就是《金刚经》里所说的"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不但是发无上菩提心,也希望所有的人最后都能得到无上的菩提正果,就是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