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翻轉人生的禪機
Turning Over to A Chan Way of Life

作者:楊蓓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平裝 / 15x25 cm / 18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171

ISBN:9789575988098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54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生而為人,真好!

↑TOP
時間,讓人生無法翻轉。終日裡,忙碌於生計,耽溺於生活,念頭此起彼落之間,生命在流失,但是生而為人,最大的福報也在前後念之間,捕捉住剎那,視框變了,解讀變了,活著這件事,意義也就變了。

理所當然,常是生命的基調,不論順遂或坎坷,時間是驢子頸項上的胡蘿蔔。每天醒來,連慶幸自己還活著的心思都無暇冒出來,就有「行程」在催促著,匆匆步上每日操演的舞台,完成和圓滿是幸運,波折和挫敗是無奈,千萬個念頭瞬間即過,留存在記憶中的或可說是「重要事件」,若不是太過強烈,無明的覆蓋是無法避免的,常常在心裡的空檔想著:「今天中午我吃了什麼?」怎麼樣也想不起來的時候,只能啞然失笑,然後告訴自己:「老了!」回頭發現自己二十幾歲的時候,依然記不得前一頓飯的內容,只好再告訴自己:「又來了,漫不經心的老毛病。」

此書的輯成,是數年間在《張老師月刊》中斷斷續續的專欄逼出來的。當年的月刊主編高惠琳女士基於心理諮商界需要有以禪修內涵融入心理工作視角的專欄,幾次遊說之後,終於每兩個月一次的口述,談談生活中的所思所感,再由惠琳轉為文字刊出,將禪修體會用於日常是我的興趣,雖然自知功力淺薄,但是以此自勵,也不失為一自修的方法,因此就累積出了這些文字,希望藉此捕捉一些常被瞬間念頭所淹沒的無常。

日常,是散亂的,更是漫不經心的,如同蒲團上的照見,面對妄念時,除了回到方法別無他法。即便如此,有時候仍會驚豔於妄念中的別出心裁,或驀然瞥見心的創新,而有所領悟。當然,有時候也真就在黑山鬼窟中轉不出來,而深覺無趣。此書中的文字,也的確反映出每回口述當時生活中的心境,所以,也曾想過是否要略為篩選,但是懶惰的習性給了自己一個理由:既是日常,就留它一個原貌吧!然而,法鼓文化編輯的巧思巧手,讓這些文字有了新的框架與意義,突然間,這平常的日常,就成了耐人尋味的省思,令我自己也珍惜起來。

去年,領了敬老卡的那天,心中莫名地欣喜,問自己:「到底開心什麼?」真的很莫名,是生命進入整合階段的優游自在?還是終見人生況味的豐盛濃郁?我想,都是,也都不是。

真好,這輩子能生而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