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法鼓山的方向》全6冊 特惠組合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24日

系列別:組合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單色印刷 / 6本

商品編號:191W190102

定價:NT$1160

會員價:NT$800 (69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法鼓山的方向:弘化》——大好年

↑TOP
「大好年」是法鼓山二○○一年的年度主題,推動「好話大家說,好事大家做;大家說好話,大家做好事」,鼓勵大家把自己令人感動的故事與大眾分享,而別人的故事也要彼此分享。分享別人的好話,即為好事;將好事化為語言,即為好話。

說好話不等於自我吹噓,而是分享讓自己感動,調整身心的過程和體驗。佛陀也是將自己離苦離樂、得解脫的經驗分享給別人,這就變成了讓我們受用不盡的佛法。當年若沒有佛陀發起菩提心,將自己悟道的體驗和方法分享出來,我們今日就沒有佛法可用,所以,當年佛陀的說法也即是「說好話」。

因此,我們在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不是在吹噓、讚歎自己,而是分享自己如何用佛法解決人生的困厄,把自己離苦得樂,化解煩惱的經驗分享給別人。其目的是在提供給別人參考,幫助別人也能運用佛法化解自己的問題。說好話的好處,對自己而言,是種勉勵,使自己不再陷入困境;對他人而言,則是一種期許,幫助他人不會陷入困境。

其實,我們團體有許多值得分享的動人故事,卻很少彼此提出分享。這是由於大家不但不善於講出來,也來自於「謙虛」的觀念,認為講出來,很容易落入沽名釣譽。但也由於如此,往往造成好事漸漸不說了;但遇到壞事,卻能傳千里。這種「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的現象,大眾對團體、社會、國家容易造成失望,也容易產生混亂、道德淪喪和敗壞。

我們要扭轉這種風氣,首先我們要先發覺最讓自己感動的事,並將值得讚歎,具有正面意義的故事與社會大眾分享。

我們法鼓山要推行這個運動。不但要在僧團中,師兄弟之間推行,居士菩薩之間,也應如此。其實,法鼓山天天在幫助別人,例如「法鼓山安心服務團」每天都有故事,都是值得分享的。

人生的過程,都是一關一關在過,只要能夠運用佛法,用佛法化解煩惱,即是成長。這種成長過程,即是「好事」,若能用如此的心態來面對人生的過程,那麼,即是天天在面對好事了。

不要怕將自己的故事告訴別人,人生會遇到困難是正常的,重點在於如何化解,如何安住,如何對佛法充滿希望與感恩,因為,人往往是從逆境、煩惱境中轉為光明境,若是凡事都要師父解決,自己就不會成長,這是寶貴的經驗,告訴別人自己有煩惱並不可恥,反而若渾身都是問題,看起來才是可憐兮兮。如何「轉逆境為順境,轉困境為光明境,將苦惱轉為喜悅」,這就是修行。

但若是有人向你發牢騷、吐苦水時,怎麼辦?這時要做無底的垃圾桶,光明的反射鏡,自己不要受到影響,並告訴他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是最簡單、最好用的方法。

(二○○○年九月十三日於法鼓山僧團安居間之午齋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