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文殊菩薩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Manjusri Bodhisattva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191

ISBN:9789575988074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可以文殊智慧劍斬斷情絲嗎?

↑TOP
戀愛時,情人眼裡「出西施」,分手時,可能會變成「出東施」,恨不得能以慧劍斬情絲,從此一刀兩斷。

修行方法即是智慧劍

文殊智慧劍不是殺人刀,所殺的是煩惱,所斬的是執著。揮劍所向的,是自己,不是別人。廣義來說,只要能以佛法來斷除煩惱,所用的方法,即是我們的文殊智慧劍。

戀愛時,我們心心念念都是情人的名字,如果分手後,能將對方名字轉念用阿彌陀佛佛號、文殊菩薩聖號代替,讓心不再陷入感情煩惱,那麼念佛的方法就是一把智慧劍。

如《聖嚴法師教話頭禪》一書所說:「文殊菩薩是智慧的象徵,『文殊殺佛』是譬喻以智慧寶劍斷除一切執著,因此禪宗祖師們才會說:『逢佛殺佛,逢魔殺魔。』」將魔和佛一起殺,心中無一絲罣礙,才是真正的不執著,否則無論執著什麼,都是一種煩惱心。」假使相愛時的種種美好回憶是佛,互恨時的種種埋怨不滿是魔,提起智慧劍,魔、佛通殺,才能真正斬斷情絲。

文殊菩薩的示現

禪宗的話頭禪,把所參的話頭比喻為「金剛王寶劍」,因其具有破魔障、斷妄念的驚人威力。如果我們現在既無法參透自己的本來面目、參透情為何物,也無法一心專念佛號,何不妨視分手的情人為文殊菩薩的示現呢?感謝對方豐富了自己的生命,並祝福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