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文殊菩薩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Manjusri Bodhisattva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191

ISBN:9789575988074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文殊菩薩為何是諸佛之師?

↑TOP
文殊菩薩是過去無量諸佛之師,也是釋迦牟尼佛的老師。在許多經典中,都尊稱文殊菩薩為諸佛之師、諸佛之母,不只因其智慧卓越,更因其悲願深廣。

無量諸佛之母,無量菩薩之師
文殊菩薩曾發下一個大願:十方法界如有一尊佛,非他所勸發成佛,護持修行,他自己便誓不成佛。因而《華嚴經》說:「文殊師利所有大願,非餘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菩薩之所能有。……其行廣大,其願無邊,出生一切菩薩功德,無有休息。……文殊師利常為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母,常為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菩薩師,教化成熟一切眾生。」

七佛之師
文殊菩薩是「七佛之師」,包括「過去莊嚴劫」的毘婆尸佛、尸棄佛、毘舍浮佛三尊佛,「現在賢劫」的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四尊佛,這七尊佛皆是由文殊菩薩所教導而得以成佛。

文殊菩薩既然是諸佛之師,佛弟子們發心成佛,自然應以文殊菩薩為師,依文殊智慧用功學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