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祈願.發願.還願
Praying, Making and Fulfilling a Vow

作者:聖嚴法師/著,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9x13 cm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451

ISBN:9789575988128

定價:NT$120

會員價:NT$84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祈願觀音

↑TOP
位置

祈願觀音供奉在法鼓山接待大廳的祈願觀音殿,是每位參訪者必經之處。會做這樣的安排,是因為法鼓山由觀音的感應而創立,為了使參訪信眾一進入法鼓山,馬上就能看見觀音、向觀音祈求,所以特別在此規畫了觀音殿。在觀音殿前,還設有祈願觀音池,希望大眾所求皆能滿願。

造像緣起

祈願觀音的形象是聖嚴法師於定中所見,由佛像專案小組成員依法師所述為藍圖,擬過多次畫稿,由謝毓文居士做成泥塑初胚,再由果梵法師繪像後鑄造而成。

而祈願觀音這個名詞,是聖嚴法師所命名。因觀音菩薩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大菩薩,不分你我、有求必應,只要發願請觀音菩薩救濟,觀音菩薩一定會如願救濟眾生,因此取名為「祈願觀音」。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藉由參訪信眾的祈禱、發願,能讓社會多一份平安,讓世界少一些苦難。

造像特色

祈願觀音的造型屬唐代風格,三層高聳的寶髻,眼眉細長的秀麗五官,簡單的瓔珞掛飾,再以披帛斜披兩肩,加上半跏垂一足、一手上舉、一手置膝的自在坐姿,好似山西太原天龍山的菩薩像。

這樣的造型有很深的涵義:右腳著地,象徵隨時準備接引眾生;微傾著頭,垂目微笑,則似靜靜聆聽眾生的煩惱和願望;左手持淨瓶,右手隨眾生演說佛法,彷彿是聽見人們的聲音,灑下慈悲甘露,使人們洗淨塵垢、遠離煩惱。儘管觀音傾聽每一位眾生願望,拔除世間苦難,但他的表情卻永遠是清新、自在,意謂觀音菩薩任何時候都能自在化世。

而此造像最特殊的,就是水流的運用。觀音像的後牆是一片大玻璃窗,窗外是垂直的水幕牆,玻璃窗下內外皆是水池;祈願觀音端坐於池中海島,象徵南海普陀觀音,手執傾瀉的淨瓶,不斷湧出甘露,普化眾生。

法門行願

觀音菩薩可說是與娑婆眾生最具因緣的菩薩,人們只要感到恐懼、害怕,或遇急難時,都會自然而然持誦觀音聖號,如同溺水時的救命舟筏。

在觀音菩薩的相關經典中,最為人熟知的是《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中觀音聞聲救苦,一切有情眾生的種種聲音,不論是苦、樂、悲、喜都能剎那聽聞,並普遍地施以救拔;即使眾生不知向誰求救,觀音菩薩也能以「心聞」,了了遍知。顯示出「普門」-普遍大開慈悲之門的意義,也顯現觀音菩薩的「大悲心」。

而觀音菩薩能聞聲救苦,與他修持耳根圓通法門深有關係。耳根圓通的修持方法出自《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介紹觀音菩薩如何觀照聲音剎那生滅,領悟空性智慧。

祈願觀音殿由外而內懸有三方匾額,分別是「觀世自在」、「大悲心起」、「入流亡所」,包含了觀音菩薩的所有行願。我們雖然不能聞聲救苦,也沒有千百億化身,仍能學習他的精神,隨時隨地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