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三輯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3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4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031

ISBN:9789575985882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聖嚴法師「心五四」精神於生命教育之應用探討──以生命教育教學工作者之內在省思為核心

↑TOP
▎摘要
本研究緣起於對臺灣生命教育推動之檢視,關於生命的教育,本身即為一弔詭的命題,因其所涵攝之面向,如生命的開發、成長、關懷與省思,非但範疇難以界定,且涵蓋之領域既深且廣,既具哲學層面的思辨與論證,也關切從個己到整體關係網絡的脈絡與發展,更蘊含文化與社會關懷的意識,此一豐厚的跨領域整合課題,如何透過教育場域開展、
建構,確有其值得深究之處。

畢竟相對於一般教學學科,生命教育雖列為學科、學門之一,然其底蘊卻較諸一般學科深厚、複雜,其觸及心靈意識與生活、生命課題者,更無所謂的標準教材與標準答案可資參酌。

因此除從教育方法(如各種多元創意教學之開發)、原則(將生命課題置於其中)、領域的開展(涵括從哲學、宗教、生死課題、倫理思維、美學經驗、心理輔導諮商等)之外,內在生命能量的啟動與生命價值、意義的深掘,更是從事生命教育工作者所不可或缺之涵養。

因此本論文從現象面開啟此一問題意識:教學者個人生命經驗是否當進行自我內在反思與建構,方不致流於外在形式的演繹。從此一問題意識中,研究者試圖找出對應之可能途徑。

聖嚴法師之心五四精神,涵蓋觀念與方法,內在精神雖從佛法、禪法開展而出,然其動機與理念,卻是直視當代人心之困頓而起。且以現代化之思維與語言推展而出, 如以此涵納內省與外展意義之精神,建構生命教育之基礎,落實於教育場域,是否能對應上述問題意識之反思,為本論文之核心關懷。

為回應問題意識,本論文結構包括:其一,探討當前生命教育發展之重要議題與問題,及於教學者所當開發、面對之個己內在課題。其次論述心五四之緣起、核心精神、擴展與應用。第三個面向,則試圖從心五四中的內在結構,即以聖嚴法師四層自我觀為核心,找出生命教育與心五四串接之對應,尋究發展內在連結之可能性。

關鍵詞: 心五四、生命教育、禪法、四層自我觀、教育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