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三輯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3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4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031

ISBN:9789575985882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默照禪修對心理健康影響之初探

↑TOP
▎摘要
本研究將默照禪與心理健康之間的關係進行初探性研究,以生命經驗觀照的觀點,檢視默照禪修的影響與效能。聖嚴法師以漢傳佛教之禪師著稱於世,接受其教導之默照禪的學員不下十萬人,如此普及的禪修方法如何影響著參與者的心理健康,是本研究之興趣所在。

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的方法,以立意取樣(禪修經驗超過三年,至少參加「默照禪七」三次以上),在不帶有理論預設立場的情況下,以當事人主觀生命經驗的陳述為核心,邀請12位禪修學員,以焦點團體方式蒐集研究資料,再以現象學內容分析,歸納其禪修歷程中的生命轉折。焦點團體的訪談係由接觸禪修時的身心狀況談起,對照其禪修歷程中自我認知的改變與生活變化,來探尋默照禪修的影響脈絡。

訪談文稿整理分析後淬取出來的研究結果顯示,默照禪修歷程與生命經驗對照之後,可分為幾個階段:一、身心遭遇瓶頸,需要突破;二、穿越痛苦,心境逐漸安定;三、在看清煩惱中,尋找改變的可能性;四、人生仍有困境,但是有方法可以因應。

而在這幾個階段中,大致有四種面向的改變:

一、身體部分:1. 透過覺察與放鬆自己,身體症狀得以治療;2. 提昇睡眠品質。

二、心念部分:1. 調伏負向情緒,減少負向思考;2. 覺察習性、模式;3. 懂得如何轉念。

三、人際部分:1. 互動較為柔軟,減少固執己見;2. 情緒控制較好,人際對立衝突較少;3. 尋找真誠說話卻不傷人的可能性。

四、生命態度:1. 找到生命的著力點;2. 培養以自然的態度面對生死。

綜合上述研究結果,研究者認為默照禪修對禪修者生命歷程所造成的影響具有正面效果,因為默照禪法的練習培養出「覺知的智慧」,使禪修者得以在身心靈全人觀照下處理自己的困境。

關鍵詞: 禪修、身心靈健康、覺知的智慧、全人觀照、聖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