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鼓山的方向:萬行菩薩
The Direction of Dharma Drum Mountain: Its Volunteers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441

ISBN:9789575988104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勸募會員的任務

↑TOP
各位勸募會員、護持會員:祝福大家,萬事如意。

護持法鼓山辦教育事業,不管是用財力、用體力,或是用腦力、用心力,都有大功德。不論出錢多少,凡是以虔誠心來盡心盡力地護持,功德就是最大的。

法鼓是用鼓聲來比喻佛法的功能,有醒世的作用。如果你能用佛法的智慧來使別人離苦得樂,使自己減少苦惱,這敲的就是法鼓。因此,法鼓山不僅是一個地名,是指所有弘揚佛法的地方就是法鼓山,只要有人因你而接觸到正信的佛教,聽聞到正確的佛法,你就代表著法鼓山。

法鼓山的第一期工程,是中華佛學研究所的遷建,目前借用的中華佛教文化館,場地已不敷使用,到一九九五年為止,已有十二屆畢業和結業生,共一百零八人,其中已在國外獲得博士學位者三人,正在日本、美國、加拿大、德國、印度等國繼續深造者三十多人,其他都在國內從事佛教的教育、文化、行政、寺院管理、進修、自修等。遷建後的硬體,可供一千多人同時在山上研究及做修行與講習等活動。第二期工程為一所大學及安養院、修養中心、佛教博物館等。

至於法鼓山什麼時候能夠建設完成呢?以園遊會攤位來做比喻,我們賣吃的東西,要先計畫買菜、配菜、洗揀切菜等步驟,然後才能炒菜上攤位;法鼓山現在是在做菜階段。我常對勸募會員說,法鼓山需要大錢,也需要小錢,目的是希望能結千萬人的緣,讓大家都能夠接觸佛法而接受佛法,便是募款的目的。

法鼓山的會員,也就是推廣佛法、淨化人間的鼓手,然而在弘化人間的過程中,可能會遇上非正統的佛教徒。對於這些人,除非他們是自動脫離外道信仰來成為正信的佛教徒,否則不要批評他們,也不要到他們的組織裡面去拉人。當我們遇到他們時,只要把法鼓山的理念告訴他們,讓他們知道就好了;我們不僅要尊敬所有的宗教,也要包容其他的宗教。不過,我們可以包容他們,不是去認同他們來改變我們的立場。

諸位在為法鼓山做勸募工作時,希望非常順利,但有人覺得勸募是件相當困難的事,原因也許是不太會跟陌生人講話。當遇到這種情形時,不要灰心,更不要因此失去信心。當作如此想:「我沒有要他的錢,也不是法鼓山要錢,而是眾生需要佛法,就像醫生需要血漿,是為了需要輸血救命的人而要一樣。」

如果我們勸人家每天少吃一粒檳榔、少抽一支菸,就可使他人養成儲蓄的習慣,並利用這些錢來幫助別人或自己。儲蓄的性質有很多種,有的人只有一年,有的人終生儲蓄,還有一種就是佛教的募款與捐獻,稱為無盡藏的存款。像這種的存款,永遠不會被倒掉,佛法中又稱為種福田。以法鼓山為例:即使你們現在只出一塊錢,但法鼓山將來發揮的力量,會使無數人得到利益,這樣的功德就太大了。這種功德何時能兌現呢?1.今生就能得到幸福,來世轉生人間後的福報很大,會得到許多貴人幫助。2.生到天道中享天福。3.到了成佛之時,智慧、福德皆可圓滿。

(刊於一九九一年四月《法鼓》雜誌十六期,一九九五年五月二十八日重寫於美國紐約,原收錄於法鼓山小叢刊《法鼓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