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25期:無畏施,施無畏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25

定價:NT$180

會員價:NT$30 (17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本期專題/實踐篇】彭仁鐸:同理心陪伴 讓霸凌少一點

↑TOP
三年多前,妹妹Cindy因不堪網路霸凌而輕生,
彭仁鐸化悲傷為力量,帶著妹妹的遺願出發,
投入網路霸凌防治工作,建置線上求助網站,
讓網路上需要幫助的年輕族群,也有溫暖正向的力量陪伴。

■ 梁金滿

「即使只能陪伴一個、兩個年輕孩子,我都很滿足,因為這一個、兩個,可能就是下一個Cindy。」回顧創立霸凌防治求助網站的初衷,Cindy哥哥彭仁鐸相信,當初從網路出發是正確的,希望有更多人一起持續做下去,讓下一個女孩繼續保有笑容,下一個家庭不必再經歷天人永隔的悲慘。

2015年4月,藝人楊又穎(本名彭馨逸,英文名Cindy)因難以承受網路霸凌而輕生,她在遺書中寫道:「希望更多人知道,網路霸凌會害死一個人。」為了完成妹妹的遺願,讓更多人正視網路霸凌的問題,彭仁鐸在做中學,一路摸索,他從Cindy粉絲團的留言,發現很多年輕男孩、女孩也面臨相同的問題,於是,第一步先把妹妹留下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indyfromtw/),申請轉成公益使用,之後加入的人愈來愈多,從剛開始的十八萬粉絲,到現在已有超過三十三萬粉絲。

網路出發,有溫度的陪伴
年輕孩子分享在網路世界的遭遇,促使彭仁鐸決定從網路出發。「網路霸凌的問題超乎想像,網路世代的孩子是非常恐懼的,網路上各種訊息真真假假,言語攻擊、冷嘲熱諷來自四面八方。」彭仁鐸說:「在每個遭遇霸凌的男孩、女孩背後,就是一個可能會傷心難過的家庭。」所以他想到,善用網路的特性,把正向力量傳遞出去,讓這些年輕孩子知道他們有求助的管道。

著眼於網路世代的需求,他跳過過去電話求助的方式,創立「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線上求助網站(http://nobully580.com),把專業的社工服務帶上網路,從網路霸凌、校園霸凌、不雅照外流、法律諮詢等方面,提供面臨霸凌困擾者專業諮詢和協助。

彭仁鐸和夥伴們第一個倡議的活動是「鍵盤會殺人」,由於現代人的生活與網路已經密不可分,他從妹妹留下的隻字片語,感覺到網路是非常暗黑的,「但我相信網路上不是只有暗黑,要相信自己是改變的力量。」他呼籲大眾謹慎地使用網路語言,用理性的討論取代批評,不要成為鍵盤背後加工霸凌的推手。

接著,他們發現愈來愈多人一味地相信在網路上看到的事情,可是網路上充斥真真假假的訊息,連大人可能都難以分辨,何況是涉世未深的孩子,所以開始呼籲「眼見不為憑」,希望慢慢推廣「預防」的教育。彭仁鐸說,網路世代接觸的資訊非常複雜,管道極其多元,目前也看不出有好的管理方式,「因此有必要讓孩子清楚辨別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尤其必須讓他們理解,不是網路上所有的消息都是真的。」

從一開始只是想幫助能夠觸及的人,沒有想到從三個、五個,到現在協助超過一千個求助網友,彭仁鐸說:「回頭看才發現,原來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溫度,讓這麼多孩子不要那麼難過,讓他們感覺到,網路上也有正向溫暖。當他們需要協助,可以找到『心地好一點』,找到霸凌防治的專業幫助,減少創傷。這一路走來,也滿有成就感的。」

陪伴更多的孩子之後,彭仁鐸發現,透過網路帶來的影響,孩子的世界和家長想的可能完全不一樣。如果用自己的認知框架去看待網路上的行為,有時會偏差很多。因此,從2017下半年,他們接著推廣同理心。

推廣同理心,網路不暗黑
彭仁鐸說,臺灣是同情心爆表的國家,善的力量並不少,但是同理心卻不足,如果能夠把同情心轉化成同理心,很多社會議題就不會很快被忘記。「同理心是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思考別人的問題。要培養孩子的同理心,首先要同理孩子的立場,就算是『少年維特的煩惱』也是煩惱,不能因為他是少年維特,就認為只是『想太多、沒什麼』而不把它當一回事。」

他舉例,原本建置的網站沒有法律諮詢服務,但許多網友提出需求,於是他透過網路找到願意提供服務的單位,讓網友感受到需求被尊重、立場被同理,有人願意和他一起面對網路上不合理的對待,這就是將同理心的良善種子種進孩子心裡;當愈來愈多人帶著同理心,去看待網路上的人事物,對同一件事會產生不同的思考,正面的意義與影響力能發揮,改變的力量也會是超乎想像的。

如果認同「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彭仁鐸建議,請多多陪伴自己的家人,他認為很多社會問題,最後還是要回到家庭成員之間相互支持與分擔情緒的功能,雖然因為網路的興起,家庭成員的關係有了很微妙的改變,溝通方式也不再像過去那樣單一,如果家長要了解孩子在想什麼,「首先要同理孩子,真正在他的位置上去思考他的問題。」畢竟,每個人都需要被愛與被了解,在關鍵時刻,有人聆聽、理解與支持,都是讓孩子不至於走向岔路的重要力量。

此外,請帶著客觀的態度看待網路上的訊息,網路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訊息與商業有關,寧可用獵奇的心態去觀看,對於批評、謾罵、嘲諷,可以透過理性的思考和討論,不要全然當真。「這些話,我很希望有機會跟Cindy說。」

改變自己,對的事繼續做
回顧妹妹離開的一千多個日子,彭仁鐸不斷反省自己的生活。「其實改變最多的是我,以前我是個很自我中心的人,如果我能讓其他人不必經歷生離死別的痛,也能改變,那Cindy的離開,就真的有意義了!」2017年底,他獲得衛生福利部保護司頒發的「紫絲帶獎」,是獲獎者中唯一非公務身分的民間人士。看到很多同樣投入防治霸凌、提供保護服務的團體與個人,讓他深信,很多的一小群人一起努力,最後會匯聚成一大群人,發揮更多良善的力量,把無畏帶給更多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