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鼓山的方向:弘化
The Direction of Dharma Drum Mountain: Dharma Propagation Efforts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24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411

ISBN:9789575988050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7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擂擊慈悲的法鼓──《法鼓》雜誌發刊詞

↑TOP
釋迦世尊在印度的菩提樹下成道後,佛教便開始廣度眾生、普化人間的偉業。二千五百多年來,佛法的傳播,安慰、鼓勵了無量無數的人們,也為世界帶來了慈悲、智慧的光明和希望。

弘揚佛陀聖教有賴於廣大佛教徒的護持,透過身教、言教和自利利他的各項修行活動,將佛法普及於世間。以佛法的化導而言,雖身教重於言教,而言教的功能亦極為深遠。釋迦世尊初度五比丘,是以言教;佛教之能傳布世界而歷久常新,也是因為擁有豐富的三藏聖典。弘化的工作,必先要憑藉語言、文字的宣導。所以,《法華經》說「轉無上法輪,擊于大法鼓」,無限地推動佛法,普遍地度化眾生,此即是轉大法輪、擊大法鼓的實旨。輪是印度古代的兵器,鼓是二陣交戰時的號令;由於佛法所到之處,「國邑丘聚,靡不蒙化;天下和順,日月清明」,大智、大仁、大勇的佛音,振聾發聵,啟迪人心,故喻之為法輪及法鼓。

我們處身於科技文明日新月異的現代社會,人類物質生活的改善固然不容否認,精神生活的墮落也是有目共睹的。而科學愈是昌明,心靈愈加糜爛,正如經中譬喻:人之貪欲,猶如以海水止渴,喝得愈多,渴欲愈甚。所以,現代人更需要佛法的清涼活水來滋潤動盪不安、煩躁無奈的心;用佛教的信仰、觀念與修行的方法來疏導、紓解、疏通、消融現代社會的種種問題。《法鼓》雜誌的誕生和我們另一刊物《人生》月刊的發行是相輔相成的。《人生》月刊的宗旨在於智、仁精義的倡導,《法鼓》雜誌則著重悲、勇願行的推動。因為法鼓山道場的出現,開拓了我們對於明日佛教的理念,那就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我們共勉的信念是:

培育弘化的人才,擂擊慈悲的法鼓;

促進平安的社會,建立和樂的家庭;

養護健康的身心,展現明天的希望;

布施的人最有福,行善的人大功德。

(原收錄於《一九八九|二○○一法鼓山年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