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鼓山的方向:關懷
The Direction of Dharma Drum Mountain: Social Care Efforts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20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421

ISBN:9789575988043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推動居士帶領助念風氣

↑TOP
助念,就是以念佛來助人,不一定是為往生蓮友而念,在共修的同時,也就是助念。

若是有人在臨終時痛苦異常掙扎不已,不願且恐懼死亡,該怎麼辦呢?此時,應該告訴他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旅程,同時向他介紹西方極樂世界,鼓勵他發願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且心裡要隨時默念佛號。如果他心亂無法念佛,則告訴他只要心裡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願意去,就可以去了。

以這樣的方式來勸導臨終之人,是非常有用的。若其親友慌亂,手足無措,也可用此道理告之。如此,不僅可使臨終者放下恐懼,也可使其親友得到安慰,知道如何幫助他。曾經有個例子,一位學佛很久的居士在病危時,無其他蓮友前往探視及助念,最後在信基督教的女兒勸導下受洗,成了基督徒,改變信仰而願升天國。就佛教徒的立場來講,這是令人痛心且惋惜的事,原因在於佛教徒之間缺乏關懷及聯繫。

若是親友往生,大家都希望能有人長時間來助念,但要注意,自己也須付出,也要為別人助念,絕對不可自私,自私的人,甚至會使已往生的親友難過。因此勸勉大家,要盡量發心替別人助念。

助念,其實就是在度眾生。平時要度一個人非常困難,然而在臨命終時,最容易度,所以助念實為最好的度人因緣。助念的功德是相當大的,我們法鼓山有助念的組織,希望各位能透過助念團組織運作的協助多多替人助念。

除了自己平時多參加助念之外,也要鼓勵他人助念,尤其是已接受助念之家庭,更應排在首先勸導之列,因其本身受惠,意願必定較高。勸人助念,可使其信心增強,進而影響家人、親友,成為信心堅固自利利他的佛教徒。

在請求助念時,許多人會希望由出家師父率團前往,但是出家人畢竟是少數,力量也有限。所以,勸人助念、替人助念,須由在家人挑起責任,而出家人則僅居指導地位,如此,才能擴大助念的範圍及其功能。

助念是在度眾生,同時也是弘法,更是一種修行。所以,我們應推動由居士帶領助念的風氣,好讓更多的人得聞佛法,同霑法益。

(刊於《法鼓》雜誌四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