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母親之歌:瑪姬拉尊祈請文釋論

母親之歌:瑪姬拉尊祈請文釋論

作者: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

譯者:吳婉文

出版社:德謙讓卓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64頁 / 17 x 22 x 1.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商品編號:1151440131

ISBN:9789869158480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5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Namo Guru Dakiye 皈依上師空行母

↑TOP
首先,是祈請皈依。Guru是上師,Dakini是空行母,這「皈依上師空行母」是有其意義的,首先,瑪姬拉尊是以「上師」的身分教導這特別的修行法,而她本身也是度母的化身,因此我們也稱她為「空行母」,這二者都是瑪姬拉尊本身,意思是此處上師和空行母是無二無別的,所以,我們向這無別的上師空行母做皈依。

於自頂上十八寸,
蓮日月輪三座上,
彩虹所化帳篷內,
即是四聖之老母,
與我具信師無別。

當我們進行本尊觀想時,傳統上有三種不同的觀想方法:
1.我們可以把本尊觀想在我們面前虛空,面對我們。
2.把本尊觀想在我們心輪中。
3.觀想本尊在我們頭頂上方十八寸(英吋)的地方。

在此儀軌中的觀想是以第三種:觀想本尊在我們頭頂上方十八寸的地方。在那裡 有一個蓮花寶座,蓮花寶座上有日輪,日輪上有月輪。佛母瑪姬拉尊就坐在這蓮花日月輪墊上。而她身處於何處呢?她是在一個彩虹所化的帳篷內。所謂「彩虹所化帳篷內」意思是她坐在裡面,而周圍一切均是彩虹所化現。我們就以這樣的觀想方式,觀想瑪姬拉尊就在我們的頂上。

蓮花、日、月輪是什麼意義呢?首先解釋蓮花。為何瑪姬拉尊坐在蓮花上?蓮花是生長在污泥中,但出污泥而不染;換言之,蓮花乃代表瑪姬拉尊的心,她有丈夫、孩子,可是她的心,並不受這些輪迴業力、煩惱業的干擾。為什麼她不會受輪迴業力的干擾呢?因為瑪姬拉尊本身了解到:一切所謂的輪迴業力是如夢如幻的。

日輪與月輪,是以它的光來代表兩種不同的無上智慧。這兩種無上的智慧,基本上破除了兩種「我」,也就是「人無我」與「法無我」。此處意謂著:智慧的光能去除種種執著,使我們能夠證得「沒有我」以及法的一切法性是空性的。

此處日月輪層疊在一起,還有另一層面的解釋,月輪本身代表「冷」,日輪代表「熱」,冷熱不二代表「平等」,這表示媽姬拉尊的心是平等的,她已證得平等性。她對於朋友、敵人,苦、樂,淨、不淨,輪迴、涅槃等等,都已證得平等不二。

也就是因為瑪姬拉尊已證得平等性,因此她能對丈夫、兒女、學生,甚至妖怪、惡魔等等,都能夠給予開示,而這些對象後來也都成為了她的學生。假使她沒有證得朋友與敵人平等一味的話,當這些精靈鬼怪來向她求法時,她會感到害怕、恐懼,而不能給予他們開示。

實際上,瑪姬拉尊具有很大的威力,這些威力都是通過修持而得到的。她具有第三眼,她耳朵很靈,可以聽到他人對她的惡言,所以她也能夠有機緣,轉化這些眾生成為她的學生。

瑪姬拉尊坐在彩虹所化的帳篷內,這一句的意義是瑪姬拉尊對房子,已經沒有好或不好、美或不美的念頭,她已經平等一味地對待所有的房子、居處。她看待所有的一切,都如夢如幻,好比水中月,好比電影一樣。她對房子之所以能證得平等一味,是因為她知道在真實本性中,沒有所謂「好的房子」與「壞的房子」。

就如同我們在做夢一樣,在夢中可以擁有豪華且高廣的大房子,或者也可以擁有既醜陋又破爛的小房子;可是這一切都是夢,外在的一切,都是顯相與空性不二。  所有房子的組成,就像是由彩虹所組成的一樣,雖然我們能看到它的顯相,但它並無實質。這是指瑪姬拉尊本身所證得的境界。

其實她小的時候,還是一樣有許許多多的執著,會執著好的或不好的房子,但通過修持佛法,她能夠生起並理解一個「見地」:所有一切的物質都是平等的,在本性中完全超越好或不好。我們在此造偈:
   
當我們能證得所住的房子的本質為平等,
我們就能從「執著房子是真實」的痛苦中得到解脫,
祥和與快樂,
就能從心中生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