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達賴喇嘛的領導智慧:改善決策品質,做出最正確的行動,給商業領袖的成功心法

達賴喇嘛的領導智慧:改善決策品質,做出最正確的行動,給商業領袖的成功心法

作者:達賴喇嘛, 勞倫斯‧穆增伯格 Dalai Lama, Laurens van den Muyzenberg

譯者:鄭淑芬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3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120771

ISBN:9789571372167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結語:奉守正觀與正行──達賴喇嘛

↑TOP
看完這本書,你只要記得兩個概念—─正觀與正行,並且隨時把這兩個原則放在心上,你的決策品質就會改善,你對人生的滿意度也會增加。有了正觀,你就能檢視自己的動機,確定你考慮到自己的行為對自己、對組織、對他人會有什麼後果,你也會盡全力避免傷害他人,並增進他人的福祉。你還能減少負面的想法和情緒,也就不會因此而做出錯誤決定,給自己和他人帶來不快樂。

一旦成為領導者,你的影響力和做事能力都會大幅增加。力量增加了,代表你更有責任要做出正確的決定。在一個緊密相連的世界裡,要做出正確的決定一天比一天難。只要能保有一顆冷靜、鎮定、專注的心,即使處在極大的壓力下都還是如此,你就更能從各種角度—短期、長期、員工、消費者、股東以及一般社會大眾等,來考慮後果,並且得出正確結論。

只要相關企業能有負責任的行為,領導者能對自己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有全面的認知,全球化就是一種正面的發展。此外,組織也要仰賴負責任的政府,企業應該與政府積極合作,建立負責任的自由市場經濟,並且摒棄一套缺乏道德的經濟制度。

這本書的計畫,始於一場討論,討論資本主義和佛教相結合的問題。計畫執行到最後,我已經非常清楚,投資對於創造富足的生活來說是必要的,投資需要資金,因此滿足資金的需求就很重要。問題在於「資本主義」這個詞,總讓我聯想到剝削勞工的資本家;勞工一樣貧窮,資本家卻越來越有錢。這個問題並未完全消失,尤其是在貧窮的國家裡。

資本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目的應該是達到所有人的自由與富足,而透過一個所有參與者都能負責任的自由市場制度,就能達到這個目的。在我看來,當正觀與正行成為經濟制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時,資本主義與佛教就結合在一起。在這本書裡,我用「負責任」這個詞,來代表正觀與正行,也希望「負責任的自由市場經濟」,將能夠取代「資本主義制度」。

社會文明的歷史有多久,個人財富不平等的歷史就有多久。現在人類有了豐富的科學知識與科技,也瞭解產生財富的機制,要讓所有人都擁有合理的生活水準,絕對是可行的。我希望這本書討論的觀念,可以激勵許多領導者和企業,發揮耐心與熱誠,為達成此目標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