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達賴喇嘛的領導智慧:改善決策品質,做出最正確的行動,給商業領袖的成功心法

達賴喇嘛的領導智慧:改善決策品質,做出最正確的行動,給商業領袖的成功心法

作者:達賴喇嘛, 勞倫斯‧穆增伯格 Dalai Lama, Laurens van den Muyzenberg

譯者:鄭淑芬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3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120771

ISBN:9789571372167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培養「六度圓滿」的領導者特質

↑TOP
所謂「六度圓滿」,亦稱「六波羅密」,分別是布施(慷慨)、持戒(遵守道德規範)、忍辱(耐心)、精進(努力)、禪定(專注)、智慧─—這些不僅對領導者很重要,對所有人而言也很重要。不過領導者如果能培養這些特質,便能擁有更為傑出的能力,對他人產生深切的影響。

● 布施

很多企業界醜聞,都源於掌權者的貪婪—─對金錢與名聲的貪婪,而這正好是與布施相違背的。雖然高階主管良好的表現是公司成功的關鍵因素,但實際的成果,卻是由組織裡的每一個份子共同努力才達成的;想要獨攬功勞的領導者,會毀了其他人努力的動機。佛教的布施,廣義來說就是慷慨大方,好的主管必須要能大方地把榮耀歸於適當之處。事實上,大部分成功企業的領導者都很謙虛,總是將好的結果歸於團隊的努力。

另一方面,布施必須與智慧結合,若布施只是用以解決短期的問題,這樣並不恰當。布施必須同時考慮短期和長期的效果。

● 持戒

說到持戒,我就想起一個管理有方的國王給其他統治者的建議。這個國王如此解釋他的統治原則:「統治者治理國家最好的方法,是先管好自己。」他所謂的「管好自己」,就是抗拒誘惑。大部分君王都想要成功、有錢、受人崇敬,除非君王能發揮道德約束的力量,來管理他達到這些目的的方法,否則一定會禍起宮牆,為國家帶來災難。也因此,我們以英文「ethical discipline」(道德規範)來代表「持戒」,其中特別強調「道德」二字。想要富有沒什麼不對,只要是誠實賺來,並且沒有傷害他人或環境。但若公司已經搖搖欲墜,股東損失存款、員工失去工作,唯有高階主管獨享財富,就令人無法接受了。

這並不表示自我管理是很容易的事,我常說持戒(遵守道德規範)就等於「馴服心靈」,不遵守紀律的心,就如同一頭大象,不受約束而橫衝直撞,就會釀成大災。重點在於,要能控制我們負面的動機和情緒,譬如貪心、自私、憤怒、憎恨、慾望、恐懼、缺乏自信以及嫉妒。我們可以把人心的本質,想成是湖水,湖水受負面的想法或情緒攪動,湖底的泥就會讓湖水變濁,等到風暴平息,湖水(人心)又會再度澄清。「風暴」就是負面動機或情緒的後果,因此在每一個行動之前,我們都應該先排除負面的想法,才能「自由自在」的回應。要先學會規範自己的心,才能真正體會這種自由自在的感覺。

● 忍辱

廣義的忍辱,是一種耐心的表現。耐心是需要培養的,唯有培養耐心,才能讓自己準備好面對各種令人生氣的狀況,譬如面對敵意、批評或失望。面對怒氣,最重要的不是能夠壓制怒氣的能力,而是保持冷靜的能力;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就需要修心,讓自己有一顆冷靜、忍耐的心。

忍耐也可理解為是一種「合理的忍耐」。在某些情況下,採取立即的行動是必須的,如何決定該不該發揮耐心,就需要良好的判斷力了。

● 精進

精進是一種對「進步」的熱情,一個人有多少熱情,就看他覺得自己想達到的目標有多重要,還有他的動機為何。我們都聽過這句話:「熱情是會傳染的。」意思是說,擁有無窮精力的人,也可以激起他人的熱情;能夠鼓勵他人擁有同樣的熱情,是領導者的關鍵特質。

● 禪定

我所謂的禪定,重點在於專心,也就是將所有心力專注在一個問題上的能力。大部分的人專注力都很差,做事沒有定性;這些人會浪費很多時間去想過去發生的錯誤,擔心未來、員工和家人的問題,領導者也不例外。然而,不能專心的人就不能定下心,而專心與定心,卻是改善決策品質的關鍵要素。

● 智慧

基本上,智慧就是擁有正觀—─也就是看透事情真相的能力,並且瞭解沒有事情是永恆的。我們需要實踐正觀與正行,去決定每一天該做的事,並且讓未來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