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達賴喇嘛的領導智慧:改善決策品質,做出最正確的行動,給商業領袖的成功心法

達賴喇嘛的領導智慧:改善決策品質,做出最正確的行動,給商業領袖的成功心法

作者:達賴喇嘛, 勞倫斯‧穆增伯格 Dalai Lama, Laurens van den Muyzenberg

譯者:鄭淑芬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3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120771

ISBN:9789571372167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運用專注與專心

↑TOP
專注的意思很簡單,就是「密切的注意」。大家對於這個特質的感受,是很敏銳的。跟別人交談時,你若沒有注意聽對方說話,很容易就會被對方發現,而且溝通也會變得困難;專心聽對方說話,不只是禮貌,也是一種道德,或者說是一種有益身心的行為。

對領導者來說,「專注」特別重要,甚至帶有啟發人心的意義;若領導者真心聽你說話,你會覺得受到重視,覺得自己很重要。

以達賴喇嘛為例,多年來,我見過上百位繁忙的人士,很少人的工作量比達賴喇嘛還重,但是我每次跟他談話,都感覺他是百分之百專注在聽我說的話。在我們談話時,從來沒有一通電話來干擾,也沒有人要求進來找他,但是我知道他的時間非常寶貴。要是領導者能傳達類似的訊息,讓所有相關的人都覺得自己對領導者來說是很重要的,如此一來就會產生信任,有了信任,任何事都是可能的。

用真正想要的行為來取代不好的行為並且排除它,這個技巧對任何人來說都很受用。若能把不健康的元素和情緒排除,用健康的元素來取代,顯然就可以有更多時間從事更有生產力的心理活動,隨之而來的痛苦就會越少,好處就會越多。事情也比較能順利發展,而不是等做了錯誤的決定之後再來善後。要能做到這樣,需要培養一些特定的技巧:觀察力、紀律,還有大量的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