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鼓山的方向:理念
The Direction of Dharma Drum Mountain: Vision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391

ISBN:9789575988005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如何推動法鼓山的理念?

↑TOP
如果我們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自己的本身就要往多方面去設想、努力。目前我們的人力有限,所能做的事也只有在一定的範圍。我們不希望虛張聲勢,或只是做一些表面看似不錯,而實質上沒有對社會產生淨化功能的活動。因此,踏實穩健地為現有的信徒、會員、社會大眾,舉辦一些能夠從佛法獲得實際利益的活動,則是我們當前的工作重點。

至於該如何做?主要以分層次、分區域、分階段的三個方向來進行。如果要求聖嚴師父,親自關懷每一個人,這是不可能做到的,但是透過現代化的媒體設備和組織系統,就容易許多。除了可從我的著作、錄音帶、錄影帶、小冊子等,接受我所傳播的佛法關懷之外,我們曾舉辦過「法鼓傳薪」、「研習營」、「成長營」、「園遊會」、「清潔日」等活動,以這種方式,使熱心護法大德們,了解到法鼓山的理念、精神、方針、方法,然後再經由他們,將這些好處,輾轉傳遞給更多其他願意接受佛法的人群。

佛法是世間的明燈,如果僅有一盞燈,便無法照亮世間所有的人,若是能將一盞一盞藏在世人心中的燈點亮,則可照亮世間一切的人了。所以僅靠我一個人的一盞燈,力量是非常有限的,使得每個有緣的人都點亮每一盞明燈之時,所能發揮的力量,便成為無限了。目前我們法鼓山正在推動,就是要把一盞一盞儲滿了功德油的心燈點亮,讓大家發射出智慧和慈悲的光明,來照破世間的黑暗,提供人間的溫暖。

人在生命過程中,可能只要有一、兩句非常受用的話,就會改變一生的命運,而這一、兩句話,也許就是非常簡單平實的普通話。原始的佛法也是如此地簡易平實,人人一聽就懂,一懂就會用,一用就得益。但在經過長時間的流傳,加上了歷史的時代背景以及各地區的文化背景,便形成了大、小乘各家不同的思想理論,反而將佛法變成學問化了,漸漸地變成了被囤積到圖書館裡的研究資料。然而真正的佛法並不是那麼困難,而是聽到以後就能夠受用的。我把它們經過消化,以智慧及慈悲做總綱,然後融入於八句共識及二十句共勉語中,同時用法鼓山的山徽,涵攝一切大、小乘的佛法。具體的作法是通過心靈環保及禮儀環保的宣導與推動,來淨化人心、淨化社會,協助大家達成安身、安心、安家、安業的目的。

因此,當我們知道一、兩句對自己有幫助的佛法時,將它轉告別人,這就是法鼓山的鼓手,在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將我們已知道的,而且確定它是對人有用的佛法,再告訴另一個人,就是在敲法鼓的鼓手。我曾做比喻:法鼓山的理念,像是一座電視、電台的發射塔,全體的會員以及凡已認同接受了法鼓山理念的人士,都是一個一個的轉播站;我們能夠以這樣的方式來推動佛法,當然應該相信,人心的淨化,社會的淨化,就靠我們來共同努力。

(一九九五年五月二十八日寫於美國紐約,原收錄於法鼓山小叢刊《法鼓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