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心的經典:心經新釋 (簡體版)
Commentaries on the Heart Sutra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系列別:現代經典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0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31500011

ISBN:9789575987961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篇 心经禅解

↑TOP
一、前言

《心经》,通称为《般若心经》,乃是整个大乘佛教的心要,也是大乘佛法中般若思想的中心,它也是《般若经》的中心。

据印顺法师〈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讲记〉说:“在六百卷的《般若经》里,在〈学观品〉有与本经几乎完全相同的文句,不但不是观自在菩萨所说,而是佛直接向舍利子所说的。”据先师东初老人的《般若心经思想史》说,在《大般若经》的第二会第二分〈观照品〉第三之二,以及其异译《大品般若经》的〈习应品〉第三的一段,颇与《心经》类似。

《心经》的七种汉译本:
(一)《摩诃般若波罗蜜大明咒经》姚秦.鸠摩罗什译
(二)《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唐.玄奘译
(三)《普遍智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唐.摩竭提三藏法月译
(四)《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唐.般若共利言等译
(五)《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唐.智慧轮译
(六)《佛说圣佛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宋.施护译
(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敦煌石室本)唐.法成译

以上七译,现均搜集于《大正新修大藏经》第八册。一般流行读诵的是第二种玄奘所译本,最简明扼要,共二百六十字。《心经》的注释书极多,在《卍续藏》所收者,达五十七种,现代的许多僧俗大德,也几乎人人都能讲《心经》,在《大正藏》第八册中,也收有玄奘三藏亲自教授的梵文《心经》的音译。

《心经》是《大般若经》中的一小段,《大般若经》译成中文的部分虽然和《心经》很像,但并不完全一样。目前我们持诵的《心经》最后一段的咒,在《大般若经》中就没有。

《心经》是通摄大、小三乘法的总纲,可以当作佛法概论来看。

佛经中教授修行的方法有三:1.持戒,2.修定,3.修慧。持戒与修定须以般若智慧来指导。如果没有智慧的指导,持戒就如同一般的好人、善人,不一定是学佛的人;而且修定的工夫和力量,也跟一般外道的修行没有两样。行菩萨道的人没有智慧,就不是菩萨,凡夫和菩萨之所以不同,就是在于智慧的有无。

佛法的精粹在于智慧,离开智慧讲佛法,只是世间的知识和学问。释迦牟尼佛成佛之后所说的法,都是由智慧产生的,而说法的目的,是希望听闻佛法的人,能经由他所传的修行方法得到智慧,只有得到智慧后,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脱与自在。所以佛法是从智慧产生,同时也能帮助人产生智慧,达到开悟的境界。因此《心经》就是智慧的经典。

以理解的态度和方法看佛经,得到的只是知识,不是无漏的智慧。研究佛经的学者及专家,可以把佛经讲解得十分详尽,但自己本身并不一定能够从中得到无我无相的智慧。只有以体验的态度来看佛经,无着的智慧才会自然地成长。

中国的禅宗以及后来传入日本、韩国的禅宗,特别重视智慧,因此十分重视《心经》及《金刚经》。由于《金刚经》比较长,不易时时诵念;《心经》经文简短,所以在中国、日本、韩国的丛林及修行道场,每日都会在不同的场合持诵。《心经》是禅修者的修行指导经典之一,不仅是用来理解的,因此我参以禅修的角度来为东初禅寺禅坐会的大众解释《心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