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好願在人間:許個好願,讓它實現;積極行願,造福人間
A Good Wish for the World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7x11 cm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381

ISBN:9789575987978

定價:NT$100

會員價:NT$70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如何超越自我開創未來?

↑TOP
看過許多企業界的鉅子,創業的時候轟轟烈烈,曾幾何時,開始走下坡,甚至一蹶不振。由於創業的時候,正好碰上時勢造英雄的機會,想法和作法剛好對上了時機,所以事業就順利地蓬勃成長。但是如果創業人故步自封,認為自己這一套最成功,甚至交給兒子經營時,也要照自己這套做,那就危險了!這就是固執自己的成就、想法、作法,而不能超越自己。

要自我超越就要常常否定自己:今天的自己否定昨天的自己,今天建立起來的觀念,到了明天就要再超越它,不斷地檢討,再重新出發。如果一成不變,危險可就大了。

我們所處的時代環境,是瞬息萬變的。有人認為要「以不變應萬變」,但在多變的環境裡,人在變、事在變,氣氛、風潮也在變,若以不變應萬變,可能就被時代和環境淘汰了。

事情應該是有所變,有所不變,不變的是努力的目標、方向,要變的則是做事的方法。如果方法不變就沒路可走了,譬如,你每天都從同樣的門出來,但今天門被堵住了,如果堅持一定要從這個門出去,那大概一輩子都出不去了;但是如果願意試試其他離開房間的方法,那就可能出得去了。這就是超越自我。

通常「自我」是很不容易超越的。自我是從一出生開始,甚至包含過去世的生命經驗所累積而成,一旦養成後,往往就不容易改變,而形成「習性」。

尤其是觀念的部分。其實我們應該尊重他人有不同的想法,就算是把自己的論點徹底推翻,也要歡歡喜喜地接受。因為個人有個人的知識、學問、看法和想法,這是他人的想法,而不是我的。何況,說不定過了幾年以後,我改變了原來的觀念,他的想法變成了我的想法,因為那個階段的我以為這樣是對的,現在的我則覺得他的道理是對的。這就是超越自我,超越自我的價值觀、思考模式,以及自我的判斷、立場。超越以後才會自由自在,否則會愈走愈狹窄,最後走進死胡同裡。

(選自《帶著禪心去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