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好願在人間:許個好願,讓它實現;積極行願,造福人間
A Good Wish for the World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7x11 cm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381

ISBN:9789575987978

定價:NT$100

會員價:NT$8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新年「心」計畫

↑TOP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為了迎接一個新年度的開始,一般而言,政府或民間組織都會預先訂定年度計畫。當然,有好的開始,成功必然有望。如果個人的成長也能有年度計畫,相信一定會有很好的成績。

個人訂定年度計畫必須要有主題,但是這個主題並不一定要和事業有關。它可以是一種理念,也可以是一種精神指標。譬如發願在今年內要祛除自己長久以來的惡習,像戒酒、戒菸、戒賭等。

另外,也可以發願,在對自己的家人關懷、禮讓之餘,對社會也要誠心相待、負責盡職。大多數的人都比較關心個人的利益或家庭的利益,在為自己的利益打算時,才會變得比較積極。事實上,如果我們能夠把眼光放遠大一點,個人的利益和整個社會環境是不可分割的。我們若有這樣的認識,每當謀求個人利益的同時,一定會考慮到整體社會環境的需求。

立下關懷大眾的生命目標

一般人的心態就像漏斗一樣,或是一個倒立的金字塔,總是希望把所有的利益從四面八方歸向自己。如果是這樣,你就會缺乏安全感,隨時隨地擔心它會倒塌下來,實在是得不償失。雖然你擁有一切的利益,可是其他的人也很希望和你一樣,因此就很可能動到你的主意。壞人會想到你,窮人也會想到你,逐利之徒也會想從你身上得到利益,你將變成眾矢之的,這是多麼可怕的事。

相反地,如果你一想到利益,就想到全家、想到社會、想到全人類、想到所有整體,你自己就會像一座金字塔,穩若泰山。就好像你是站在人類社會的金字塔尖頂,照顧所有的人;一直能為社會大眾著想,勢必將得到大眾的擁護、愛戴、尊敬和回饋。

因此,在新的一年裡,你可以為自己立下一個關懷大眾、屬於精神層次的人生目標。要把眼光放大、心胸放寬,為整體大眾設想考量。假使有這種人生觀,就會享受到其他人享受不到的生命的光和熱。

一個人的成長,不一定光是財富的成長,更應該有身心健康的成長、道德人品的成長、知見觀念的成長。你這個人如果本來是自私的、貪婪的、瞋怒的,要變成無私的、奉獻的、寬容的。為了無私,你必須努力;為了奉獻,你必須努力;為了寬容,你必須努力。這樣你就能幫助他人成長,同時也一定使你自己成長。

(選自《是非要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