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佛法綱要—四聖諦、六波羅蜜、四弘誓願講記(大字版)
Essentials of Buddhist Teaching: Four Noble Truths, Six Paramitas, and Commentary on the Four Great Vows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家中寶

規格:平裝 / 26x19 cm / 13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100141

ISBN:9789575987985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2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佛道無上誓願成

↑TOP
從凡夫到成佛的過程,在時間上,是逐漸的、長遠的,福德智慧也是漸漸高深偉大,直到佛的究竟圓滿。未成佛之前是行菩薩道,成佛之後,更是全面性地、徹底地行菩薩道。所以說,觀世音菩薩是古佛再來,文殊菩薩是三世諸佛之母。可見成佛之後,自然廣度眾生。

一、正道是不違背因果

道有正邪之別。很多人都想修道,認為只要有修就好,並不清楚修的是什麼道。如果不是修正道,即使眼前情況很好,終究因為所行之道不正而萬劫不復。

但是正與不正應如何區分呢?

在中國大陸曾經有以黃鼠狼或狐狸精為神祇來膜拜的宗教信仰,在臺灣也有類似的鬼神教,這種信仰的神祇,有可能壽命很長也修得神通,可以隨意變化,拜他、求他、給予豐富的供品,果真可得到好處;但是,冒犯他,便遭禍殃。

這種民間信仰缺乏正確的因果觀念,沒有是非善惡之分;而且不是以自己的力量修行,不是用合理的能力解決困難,憑空求他幫忙,求利益、求感應,也許剛開始真的有求必應,得到不少好處,到最後必定得不償失。這就好像肚子餓,求他賜食物,結果他在你的腿上取塊肉來餵你,得的是自己,失的也是自己,這是邪道。

正道,是不違背因果,如人泛舟海中,舀左邊的海水到右邊,再舀右邊的海水到左邊,海水既不多也不少,卻因此練就了強壯的臂力。有位居士說,他的太太學佛之後,經常護持三寶,經常慈善布施,雖然捐出了錢,但是在事業上都會再賺回來。既取之於社會,也布施於社會,既利益他人,自己也做了功德。由於自己的努力而得到利益,才是正道。

二、正道有內外層次

正道也有很多層次,佛教將佛法分很多等級。中國天台宗有藏、通、別、圓四教;華嚴宗有小、始、終、頓、圓五教;唯識宗的三時教、三法輪;西藏黃教宗喀巴大師分為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近代太虛大師分為五乘共法、三乘共法和大乘不共法三層次。

四教、五教是聖教,聖人之前的凡夫要修持人天法,人天法中有外道,有內道-即佛法。佛法教人修持人天善法,是持五戒十善和布施,不造三惡道因。外道如果也修善、做功德,也是人天正道;但是一些外道修持的思想、行為,是荒誕怪異的,例如相信吃草、吃糞可升天,相信殺人可升天,信某神可升天,信某一部外道經典可升天,相信將童男煉成丹、熬成膏吃了,可升天等,無奇不有。

又例如人人希望長壽,於是民間常有吃腦補腦、吃肝補肝的觀念,認為可以滋補身體,殊不知,這樣反而造了殺業,不是正道。要求長壽,佛法教人需要多布施,多結眾生緣、救濟貧窮,先幫助他人長壽,有了這份善心功德,自己才有可能長壽。另外,打坐、念佛、拜佛,心中少點煩惱,也會長壽。

太虛大師的五乘共法是人天善法,再上面的層次是三乘共法。三乘共法中有離煩惱的小乘,有在人間度眾生的大乘;小乘的最高果位是阿羅漢,修得阿羅漢果,就不再到人間來。從大乘的立場來看小乘的解脫,有如喝醉酒,陶醉在三昧酒中,是在滅受想定中,沒有身、心,不受任何干擾,但仍不究竟。

菩薩一方面像阿羅漢,能不受貪、瞋、癡困擾,但另一方面卻深入三界的眾生群中,以佛法度脫眾生,在諸苦之中不受苦。

菩薩有二乘解脫的功德及度眾生的功德,也就是福慧雙修,悲智雙運,這是三乘共法的菩薩成佛的條件。從初地到七地菩薩,仍要修習三乘共法,八地以上即是大乘不共法。不共者,既非凡夫境界,也不是小乘境界。所以說「佛道無上」,其他的人天道、小乘道、菩薩道,都是有限、有上。

但是,在凡夫地的修行中,分辨何為成佛的正道,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一九八五年三月二十四日至四月十四日講於北投農禪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