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光譜廚房

作者:林乃光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9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19 x 22.5 cm / 184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50550631

ISBN:9789869521598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溫暖「食」光/覺居法師(佛光山中區總住持)

↑TOP
烹飪,是生活中潛藏最多細節的技能,人人皆可為,但滋味大不同:童年父母親的餵養,是親情的味道,回憶起來都是溫馨;成年朋友的相聚,是茁壯的味道,厚實了生活經驗……為家人煮一餐飯,用的是愛;為大眾炒一鍋菜,用的是願。對於中國人來說,中菜有中菜的鄉愁、西菜有西菜的嚐鮮……個人口味輕重、地域用料配方都不同,即便同樣一道菜,不同人烹煮,也會有不同的滋味,何況是大江南北各種菜色,不過以佛教來講,最慈悲的滋味,就是不侵犯任何有情眾生的素菜。

家師星雲大師早年曾各方蒐羅素菜食譜結集成冊,名為《素菜譜》,為的就是推廣素食,他說:「吃素的意義是什麼呢?素食能長養慈心、接近道德、有益健康、增加耐力、簡單衛生、維護生態。」跟隨大師的推廣,之後佛光出版社、香海文化也陸陸續續出版了不少素食譜,大多是傳統的中式素菜,聽說乃光要出版她的第一本以西式蔬食為主、兼具中式美味的食譜,她又「出身」中區,我也感到與有榮焉。

乃光可以說是中區的「種籽」信徒,從二十多年前依空法師駐鍚東海道場時,她就開始親近、護持道場。十多年前,我剛分派到東海道場任職住持,初識乃光時,只知道她即將成為最年輕的佛光會會長,後來才知道外表高䠷莊嚴的她,跟佛光山法緣殊勝,母親是護持佛光山多年的信徒,大姊是目前花蓮月光寺監院妙勳法師,二十多年前她的兒子出生時,還是依空法師取的名,標準喝佛光山法水長大的,因此憑添了一份親切。爾後在她發心參與會務、擔任惠中寺文宣組攝影與行政工作,在在感受到她氣蘊飽滿的笑聲中,有細膩的發心與堅定的實踐力。

我是一個不懂做菜的人,在我的感覺,食物是一種律動,能催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它也像流光,無聲息地陪伴我們滋長向前的動能。廚藝,則像一首動人的奏鳴曲,即使單一的素樸平凡,透過創作也能融合造就出餐桌上繽紛的情感,讓味蕾芬芳、記憶留香。

近年來知道乃光精於烹飪,而擅於繪畫的她,也真的能將食物的味道,用她的美感描繪出來,她的蔬食料理,美味、美麗是必然的,特別的是,別有一種人情的質感,溫暖、醇厚,這是我很佩服的地方。

像乃光這樣能用簡單的方式、用保有食材原味的料理廚藝,讓餐桌充滿驚奇,應該分享給更多人,如今更欣見她即將出書,為她讚嘆,同時也開心喜愛素食的大眾有口福了。隻字片語,代替祝福,忝為序。



遍食人間煙火──仙女破盤的故事/石德華(作家)

初見我學妹乃光是在七年前的初冬。很晚了,人都散去了的惠中寺入門櫃檯邊。

高身材,濃豐密髮,雙眼皮很彎很深的一雙帶笑意的眼睛。

那陣子我正在寫《長生殿》新古典小說,裡頭嫦娥造型,原型用的就是她:

眼神迷迷濛濛,髮髻高聳如堆雲,斜插一隻長長的丹箭……

很快的,我在大大小小我們共事的活動中,發現她領導吆喝的能力驚人,網路怎麼PO、場地怎麼布置、桌椅怎麼擺設、花怎麼插、書怎麼綁彩帶、工作人員怎麼穿著、動線怎麼走、甜點、杯水、胸飾、名牌、簽到簿……,無一不是乃光在發落,最近我對人介紹她,用的詞是:「她是我們的總管,大當家的。」

可以很美麗,也可以很強悍。

相熟之後學姐妹掏心說話,不免我要提到生命中自有的重大失落,她也會說些這啊那啊的不順利,我因此就胡扯瞎謅了一段情節,說我們身材如此高大,必是天上仙女,她在天庭打破盤子,我在一旁噗嗤笑得太大聲,於是雙雙被貶下凡來。天上犯了錯的,人間便受些罰。從此,我們偶有訴苦,我都說:「誰叫你要在天上打破盤子。」

但慢慢的,我心中想法變了,這齣亂掰的戲,劇情重寫了。

全都因由她漸漸開展的,不依附為大團體裡重要的一分子,而是超拔高起以個人之姿娉婷著的,令人無法不注目的多種才能——

她寫美食專欄,她開始繪畫。

然後,她的專欄結集出書,《光譜廚房》每一道清爽可口蔬食的背後,都有一則溫暖的人情故事、廚娘獨特的生活美學、配有生活風格的照片,偶爾點綴她親繪的清新水彩插圖。林乃光上菜,於她的都市田園廚房,有文有圖有美食。

可以是作家,也可以是畫家。

可以烤箱炒鍋柴米油鹽,也可以安靜在燈下,忘我於畫架前。

新古典《長生殿》的後宮,有尚食局、尚衣局,天庭又怎可能沒有尚燈局、尚瑪瑙纓絡局、尚杯盤局?乃光如此多才能,我這一生卻只能專注寫作一件事,所以,我戲碼已修、情節已改,當日在天庭打破盤子的,是我,她是天界仙班的班頭,得什麼都管什麼都會。

我打破盤子被貶下凡,她是班頭,被連坐。大唐郭子儀不也是這樣嗎?是他的部屬誤了軍機,但他連坐也要被斬,結果在囚車裡被李白識才所救的,不是嗎?

二位仙女下凡來,入世有情卻也豪情各具。

盤子脆裂當下的錯愕,鐫刻在我懊悔的魂靈,隨緣、隨分、隨聚散於是成為我的豪情,明白或不明白的都壓成祕密,反正天意更遼闊,我只負責日子的簡靜。她是班頭,果斷自主、具掌管能力,事事靈活擅調度,閃避不了的仍要對人事多關懷,持續波長熱幅射,有光有熱有色度,這是乃光的豪情。

讓我們成為學姐學妹,彰化八卦山上的那所國中早已消失了(現在改為藝術高中),但我們仍找得回彼此相認續情;天庭仙界早就幾劫幾世幾重天的時空無垠渺然了,但我們此世已來在佛前潛心修行。將來回仙界或留紅塵?這當然由不得我們自己作主,但白素貞千年修行也抵不了傘下的片刻溫存,乃光有與她偕老的「貝勒爺」(我給她先生的稱號), 我看,她會像海飲無限續杯那樣,繼續遍食人間煙火。

這次我回天庭,想帶316不鏽鋼盤或幾可亂真的塑膠盤回去,得去問問乃光學妹,哪一家賣得比較物美價又廉,報她的名或許還能打九折。

令人無法不注目,緩緩打開扇面的才能漸漸在開展,乃光出完這本書,下一步接著會是……,應該是開畫展。那開完畫展呢?

我班頭學妹,可以在仙界,也可以在紅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