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光譜廚房

作者:林乃光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9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19 x 22.5 cm / 184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50550631

ISBN:9789869521598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序】日常的幸福蔬饗/林乃光

↑TOP
爸爸少小離家、歷經戰火、流離顛沛,三十八年隨軍隊來到臺灣,退役後轉職稅捐處,生根在彰化。那時住的公家宿舍在桃源里水源地旁的山腳邊,一住二十幾年,是我們四姐妹成長的地方。小小宿舍因人口增長而數次擴建,但爸爸一定會保留著後院,並在後院種滿花草盆栽,在夜裡會送來花香,從窗外望去可以看到爸爸澆花的身影與水霧中的虹彩。

進後院的門邊是媽媽小小的廚房,小時,才四、五歲吧,在媽媽做菜的時候我一定搬張小板凳站上在門邊看媽媽變魔法,有魔法的手做出一道道美味的菜餚,而每一道我總是先嘗,記憶常回到那有灑進陽光的門邊;有我與媽媽在廚房裡的幸福小時光。

而後有自己的家,不忘在一坪多的陽臺上種滿花木香草菜蔬。有了孩子,幾乎餐餐做飯而樂此不疲。孩子漸長上學時,家中是鄰居朋友相聚的場所,有著花香茶香咖啡香,可能還能吃上個簡易午餐。

孩子還小時,經常和親朋相約旅行,大家會載著家中老小出遊,當車行鄉間,我思緒不由回溯到兒時,兒時爸爸常帶一家旅遊,他總將我抱在懷裡坐在公車最前面的位置,告訴我那樹、那草、那花、那農作物、那石頭、那山丶那河流的種種,這美好記憶連綿,讓我不覺也如是這樣告訴自己的孩子。

謝謝先生一直默默支持,並放任我做想做的事,帶孩子的日子是最快樂優游的。孩子長大了,完成部分階段性的教養,我也開始做自己興趣與喜歡做的事,喜歡到惠中寺當義工,為文宣做點事,有時也到大寮幫忙備菜、包粽子、包餃子;每當到大寮時我常成為景點,看來不像會做菜的人在這做什麼呢?熟悉我的人就會說:乃光包餃子是又快又好呢!引得眾人不信而造成圍觀。先生鼓勵我學畫,所以便與女兒一起去學習畫畫,而後與畫友幾乎週週畫聚——「瘋畫事」,以油畫、壓克力、水彩輪換著畫靜物、寫生,歡喜共學砥礪。

《人間福報》創刊後不久,應覺涵法師之邀為生活版寫素食專欄——蔬食生活情趣,一寫就近兩年,後因工作、家庭、擔任佛光會長繁忙而中斷,近年再為《人間福報》蔬食版書寫分享,期間作品也見《聯合報》和散見於報社網路媒體。

這次承蒙香海文化執行長妙蘊法師喜歡我的生活態度,為此集結成書,讓簡單輕鬆所烹調出食材單純風味發抒人們期望中的恬適舒享生活方式;書中道道的蔬饗,分享在繁忙又茫茫的都會生活中,偷閒出隨興、隨意、有陽光晾晒的日常美好,希望能與讀者共享出怡然自得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