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打坐與腦:打坐的腦中腳印(第二版)

打坐與腦:打坐的腦中腳印(第二版)

作者:朱迺欣

出版社:立緒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29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180301

ISBN:9789863601098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序】人腦科學看打坐的「本來面目」/朱迺欣

↑TOP
我寫這本書的動機因緣有二位貴人:一位是我的神經學老師奧斯汀(James H. Austin)教授;另一位是法鼓佛教學院副校長杜正民教授。

2007年,遠流出版了奧斯汀教授的經典著作《禪與腦》。我有榮幸把它編譯成濃縮版,由八十萬字縮減為二十萬字。雖然中文版的風評不錯,卻有些人抱怨,內容過於學術性,不容易懂,也不好念。

同年十一月,奧斯汀教授訪台,法鼓佛教學院校長惠敏法師熱心支持,安排他為該院第一屆大師講座演講。因此,我有機會與杜副校長碰面。當我們閒談時,我提到有人覺得《禪與腦》難念,杜副校長馬上說:「以你的背景,你自己也可以寫一本類似《禪與腦》的書,不過要比較通俗,比較深入淺出。」

後來,我對《禪與腦》做一番思考。它是學術水準相當高的巨作,文獻的收集鉅細靡遺,又有奧斯汀教授的很多推想和假設。可惜,此書並非一般人皆能消化瞭解。對我來說,比起我曾翻譯的《尋找腦中幻影》,此書的翻譯難度,可說難上加難。

坐禪是靜坐冥想(meditation),華語傾向用打坐。雖然目前打坐風行世界,《禪與腦》對打坐本身,似乎未做深入探討,例如:打坐的歷史背景,打坐的方法,打坐的派別,打坐的原因,打坐的好處等。打坐的這些問題,我相信,應該是一般民眾想知道的。

剛好,我自己對打坐有興趣,也有一些經驗,對打坐的科學文獻也有所涉獵。經過再三思索,我把想要寫的,定在打坐的腦科學研究,讓讀者從另一個角度看,有千年歷史的東方心靈鍛鍊。

不可否認,我對打坐和打坐的作用,有個人的一些見解,把它稱為偏見(bias)也可以。因為我喜歡歷史,我往往從歷史的角度觀察與分析;因為我也是腦科學的研究者,我也往往從腦科學的角度探討。

與其他科普書籍比較,此書有一個特徵。此書在敘述實驗發現或結果時,往往直接引用報告的表或圖,顯示實驗的「本來面目」,然後用通俗的語言說明或解釋。我衷誠希望,此項新嘗試能在讀者產生親身感受的經驗,如同禪宗所說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要感謝奧斯汀教授,如果我沒有翻譯《禪與腦》,我不會寫此書。這本書可說是《禪與腦》的補充(supplement),或是它的同伴,但是它的目標和對象,略有不同。這本書是通俗的科普,對象是有興趣的一般讀者。所以,此書的敘述,雖然沒有《禪與腦》的深度和嚴謹,但它比較容易念,也有一定的學術性。

打坐是東方特色的心靈訓練,也可說是西方腦科學研究心靈的一種探針。雖然靜坐冥想被認為起源於吠陀印度教,最近文獻顯示,此種心靈鍛鍊可能由印度和中國獨自平行發展出來。我們應該以此項文化遺產為榮,因而想從腦科學的角度,窺探它的奧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