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23期:帶著禪心去運動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23

定價:NT$180

會員價:NT$30 (17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電影與人生】 全面霾伏⸺看見人性的美

↑TOP
《全面霾伏》被稱為「佛系」災難片,
沒有好萊塢電影的誇張特效,也沒有個人英雄主義,
當毒霾來臨時,看著法國市井小民冷靜逃命的反應,
為何令人如此悸動?

■ 文/李治華 圖/香港商甲上娛樂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提供

加拿大金尼獎最佳新導演丹尼爾‧羅比,2018年執導的法國電影DANS LA BRUME,臺灣譯為《全面霾伏》,此片榮獲「加拿大奇幻影展」最佳影片。

空汙災難是全球目前既迫切又嚴重的環境問題,臺灣也熱議著「用愛發電」,還是「用肺發電」。《全面霾伏》正是以空汙為題材的電影,比起美國好萊塢大型災難片的場景,可謂小而美的製作,主場景是巴黎的街景,故事環繞在一個小家庭中。

劇情描寫不久的未來世界,空汙非常嚴重,許多新生兒患有「敗氣症」,終生只能活在具有空氣過濾系統的淨化艙中。一天巴黎發生大地震,毒霾從地底迅速竄出,公寓頂樓以下布滿毒霧,從頂樓看去,巴黎街道白霧瀰漫,如詩如畫,毒霾煙霧即將淹沒整個城市,是令人發慌的致命美景。

在毒霾中,主角夫妻兩人逃到頂樓的鄰居老爺爺家避難,無奈留下患有敗氣症的女兒獨自在密閉艙中,但他們仍要冒著生命危險下樓,為女兒的密閉艙更換電池,否則無法淨化空氣,女兒就會立刻死亡。整部電影有著法式的慢節奏和美感,沒有太過誇飾的劇情,平淡中見真淳。

自他相換的慈悲
《霾》片中,充分發揮家人、鄰居相互關照,凸顯人性善良的一面。

霾害中,父親冒著生命危險拿到取得防毒面罩,夫妻兩人決定揹著氧氣筒,到市區找防護衣給女兒,一家三口才能逃離毒區。當夫妻要下樓前,女兒苦苦央求父母,去看望常常與她視訊的男孩,希望心愛的人平安。

前往尋找防護衣的途中,父親被爆火衝擊而受傷,防毒面罩因此損毀,父親要母親攜帶防護衣先行返家,自己再想辦法循著街道公寓的屋頂回家。母親回到住家頂樓後,氧氣耗盡,但為了替女兒更換電池,準備憋氣下樓,此時頂樓的老爺爺表示要願去換電池:「如果我回不來,損失較少。」母親衷心感謝老爺爺的勇敢,但還是決定自己回家,女兒看到母親沒戴面罩,驚慌地叫母親離開,母親臨走前,隔著淨化艙的玻璃,含淚望著女兒,和女兒手掌貼近,母親知道自己已經無法熬上樓了。

由於母親帶回的防護衣損毀,父親必須出門另覓防護衣。女兒十分內疚,認為母親因她而死,所以不希望父親去,父親卻說:「不許這麼說,媽媽會難過的。這是她的決定,不是你的決定,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相信我。」尋衣途中,父親騎機車閃躲一位男孩而摔倒,男孩原來是要去告訴女孩,他們敗氣症患者反而不怕毒霾,可以在毒霾中自由呼吸,生命會自己找出路。雖然這與女兒原先夢想在藍天綠地上盡情奔跑迥異,但故事的結局是換父親住淨化艙,女兒出來守護父親。

佛教的修行中,有自他相換的慈悲觀,也就是觀想將自己的快樂與他人的痛苦交換,父母對兒女與愛人之間的愛便常是如此,片中父母對女兒,父親與母親,女兒與男孩,乃至鄰居老爺爺願意自我犧牲,到劇終女兒與父親互換,都是如此。從至親開始練習自他相換,推廣到愛每一個人、救助一切眾生,這就是菩薩精神行。

十面霾伏的世界
《霾》片中,對災難、毒霾中的可怕情境,以及人性的卑劣面,也有所著墨。

夫妻聽到傳來喧鬧聲,站在樓頂觀看巴黎,見到遠處烽火,原來是災難引起的暴動,男主角說:「很快就會變成地獄。」他們為了找防護衣而下樓,在灰霧濛濛中,屍橫遍地,突然一條狼犬狂吠衝出,兩人慌亂逃竄,先生不幸墜入河中,不知去向,太太只能孤獨繼續往前走,忽然聽見附近有聲響,太太驚恐地躲藏,不過喜出望外地,原來是先生來了。後來,先生在回家途中,為了爭奪一套防毒面具,與殺人的惡警扭打搏命。

再一次發生地震,毒霾往上升高,先生要幫助頂樓的老夫妻一起撤離公寓,但老爺爺拒絕了。老夫妻靜靜地躺在床上,回憶美好的過去,手握著手,老爺爺說:「和你在一起,我是最幸福的人。」毒霾從窗隙漸漸湧入,白霧即將包圍住兩人,他們老夫老妻平靜地迎接死亡。

生死是一體兩面的,劇中的毒霾世界,彷彿《西藏度亡經》說的,人死之後投胎之前的中陰界,一片灰濛濛,外表狀似美景之處,進去卻可能是陷阱,狼狗宛如地獄之犬,親友被種種恐怖景象逼迫而逃散,有緣忽又重逢,外表狀似美景之處,進去卻可能是陷阱,在一切生離死別、恐怖顛倒的情境中,最要緊的是保持內心安詳,發願前往淨土,光明的善心念能夠感召好境界,而黑暗的心只會召感更糟的惡道景象。

佛說毒霾的因果
佛教認為,一切災難都是眾生惡業感召,如貪欲會形成水災、瞋恨會變現大火……在佛經中,雲霧、塵霧常用來譬喻遮障和愚癡,但同時也強調霧露本身是空幻不實的,並不礙於虛空(空性)及日月(本性的智慧)的存在,我們要看透愚癡染著,找到清淨無染的智慧,自然雲消霧散。

在《佛說阿難四事經》中,對於亂世災異的因果及因應之道,有相當具體的開示:若在國家之中,多患盜賊、水火災異、變生毒氣、疾病流布等,這些災異現象的背後,其實都有龍神鬼王在暗中作祟。這此等鬼神惡龍,前世被世人射獵、屠殺、漁網、中毒而死,他們的魂神或墮入海中為龍,或成為有力的鬼神之類,皆知宿命,忿怒宿怨,因此造作霧露,吐惡毒氣,降下毒雨。

當此之際,有人中毒死亡,某些但得疾病,傳染疫情,這全是由於造業所感。親自殺生者,中毒即死;在旁歡喜協助者,則遭困病;分享肉食者,也會遭到傳染……大眾應當警惕這些遭苦難者是過去行惡所致,罪業福業分明不爽。但我們更應慈悲喜捨地對待受苦難者,依佛陀法的教導行善,倘若能夠救治一人,並讓他持守五戒,終身奉法,這與奉事佛陀的功德完全等同。

經中揭示出亂世災異的因果,以及茹素的重要,慈心茹素與當今「素食救地球」的環保理念正相呼應。我們除了要能洞察善惡因果,也要視眾生如佛,聖嚴法師曾說:「受苦受難的都是菩薩的化身,他們用自己寶貴的生命當做教材,向人們示現這世界由於人心的貪婪、無知,卻帶給人類無窮無盡的災難。」總之,隨手隨處修福修慧,踐行慈悲喜捨,服務眾生就是奉事佛陀,正是佛陀教導大眾的立身處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