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人生423期:帶著禪心去運動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23

定價:NT$180

會員價:NT$29 (16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人生講堂】 參禪參纏,讓心歸位

↑TOP
對圖文創作者尤俠來說,
人生就像八點檔連續劇,
上演著各種愛恨情仇,
他慶幸學了佛,能在劇情中參禪參纏,
逐步認識「我是誰」,不被自我所困,
繼而扭轉劇情不再加碼演出,圓滿這一生的功課。

主講人:尤俠(圖文創作者)
時間:2018年3月10日
地點:高雄紫雲寺
活動名稱:法鼓青年開講「只是讓心歸位」
文字整理:《人生》雜誌編輯室

1998年8月,為了繪製聖嚴師父《公案一○○》內頁插圖,前往北投農禪寺拜訪聖嚴師父,師父很有耐心地在一本本著作上簽名,送給我結緣。當時,我還不是佛教徒,因為受了報紙的委託,用漫畫表現佛法內涵,效果還算對味,就這樣慢慢被看見,許多佛教團體開始找我畫插畫,包括星雲法師、證嚴法師、心道法師的著作等。感恩有這樣的好因緣,長期和佛教團體結善緣,更與大眾結法緣,長期熏習也為《參禪參纏》系列作品打下基礎。

人生就像一齣八點檔
繪製《參禪參纏》的過程中,正處於人生最低谷,而低谷就是生命功課的匯集處。猶如每個家庭上演的「八點檔」,劇情每日更新,甚至出現第一季、第二季……所謂第一季不是指今生才發生的事,應該是上輩子未完的糾葛,才會牽引至此生;而今生的糾纏沒有圓滿,又將移到下一個時空繼續上演。當生命尚未啟動修行模式,習性總會取代智慧獨斷獨行,這齣八點檔就會永遠拍不完甚至加碼演出。

何謂加碼演出?原本只是罵對方,結果他聽了很不高興反推一把,接著雙方拳頭相向,然後加碼再加碼,從個人擴及家族甚至整個種族。業力來自無限制的加碼,所產生的循環利息則在輪迴中清償。

《參禪參纏》的繪製過程,就處於那種狀態,也因此練就出一些工夫。如果沒有這些功課的考驗,雖有接觸道場,常聽法師說法,參加很多法會,當境界現前可能就無法過關。修行過程若一直處於進一退九的迴圈中,道心很容易退失殆盡;由於意識到這一點,在今生的家庭八點檔中,我發了一個願:「無論劇情怎麼變化,這輩子一定要圓滿這些緣。」

學佛,就是要在此生此時此刻用上,而且信心要非常堅定,以智慧取代習氣就能改寫劇情,懂得把佛法拿出來用,而且用在最關鍵的時刻,才有辦法圓滿這一輩子所有的關係。

讓「命運」轉變為「運命」的關鍵在於重新擁有選擇權,一旦選擇退讓、善解與放下,與我們過不去的人事物都會自動沉澱下來,心靜下來讓狀態重新歸零,從不同的角度、觀點重新審視自己及自他關係。當重新面對所謂的怨親債主時,就能看清楚他們其實都是戴著惡人面具的佛菩薩,不惜犧牲色相來成就我們的道業,到達這裡,憎恨才能轉變成慈悲,厭惡終於轉化為感恩。

哪一形的我?
高中時參加了一個夏令營的活動,其中一堂課的黑板上只寫著「我是誰?」當時被這三個字驚呆了,似乎回憶起累世生命中尚未完成的追尋。

學佛,就像在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是看來無聊的笨問題,百分之九十的人連問題都未曾生起,「我」到底是誰?是小我、大我或高我?是假我、幻我或真我?快樂?悲傷?平靜?憤怒?究竟哪個才是真正的我?

如果用形狀來譬喻「我是誰?」,有些人的個性像四方形,穩定、堅固,無法調整,就像是一個石頭,其實那就是「我執」的模子。這樣的人如果學佛,這塊普通石頭會變成金剛石,知道佛法真的很好,但因為有了執著,反而會變成一種障礙和武器,阻礙自我提昇也會傷到他人的慧命。

有些人像三角形,如同金字塔。和四方形的人相比,他們專注在自己所追求的成就,成為一個高聳入天的等腰三角形。很怕別人不知道自己的優點,於是展現出金字塔的巨大,想要獲得更多的讚歎。無論在家庭、職場、鄰里或道場中,我們都常看到這款人,對於學佛愈久的人而言,那個高聳入天的金字塔,就是「我慢」。

有些人像柱子,不管做任何事情都很有責任感,在家庭、公司、道場扮演著盡忠職守的支柱,有承擔也願意去做;可是問題也出現在這裡,當使命、責任變成柱子,人就只能杵在那個地方,萬一有了變動,柱子就會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甚至遇到更大的衝擊,可能就會崩潰,一旦柱子倒了還可能砸到別人,責任也是一種模子,更是一種執著。

還有一種人是橢圓形。知道四方形很固執,三角形容易傷人,柱子又太死板,於是調整自己,成為能夠滾動的橢圓形。

這類人見什麼人講什麼話,見菩薩講菩薩話,見到佛就講佛語。他們自認為圓滿,卻也可能是圓滑的人、牆頭草。

在這麼多形狀裡,自己要去覺察「我是誰?」無論是三角形、橢圓形、四方形或柱子,然後就會慢慢發現:四方形也是我,柱子也是我,金字塔也是我,它們都是我的整體中的組合。

當開始追尋「我是誰?」的答案時,生命才會進入真實的觀察與覺照,所謂修行,只不過是還原與恢復,把一些雜質揀掉,把一些煩惱放下,還原本來的清淨,恢復活活潑潑的赤子之心。

將責任提昇為天職
當生命來到追尋「我是誰」的階段,其實就已經踏入覺醒之門,會更願意去關心、照顧、服務眾人,甚至當成一種使命與責任,這是學佛時都有的熱情。只是初心一旦降溫,很容易就被責任的重擔壓垮。

透過佛法的熏習,能將責任提昇為天職。像觀世音菩薩一樣,願意成為眾生的服務員,做任何事情不再是責任的要求,而是心甘情願的本分,隨著不同的服務對象也同步調整對待方式,這種無限版本的角色扮演,就是「我是誰」的極致演出。

身為母親的天職,是就算三更半夜,還是會起來給孩子餵奶。當我是眾生的服務員時,需要助念時就去助念,需要做環保時就去做環保,當香積組缺少人手就趕快去幫忙……也因為具備這份體認,我掃的任何地都是我的佛土;我所服務的對象都是我的善知識、菩薩。

學佛就是要讓自己快樂,讓周遭的人快樂;讓親友感覺到我們學佛之後,家庭的圓滿度、快樂指數一直在增加。這難不難?如果只用自己認為的那個我來處理,當然很困難。若能把我重新設定,所有的事情就會根據這個設定而開展。

歸零吧,不歸零如何重新設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