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人生423期:帶著禪心去運動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23

定價:NT$180

會員價:NT$29 (16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本期專題】調身鍊心.運動.禪

↑TOP
用禪法運動,
是一場認識自己之旅,
在身心的互動中體驗生命,
調身也鍊心。

■ 梁金滿

2017年11月4日,農禪寺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路跑活動,超過兩百位跑者,環行水月道場禪跑108分鐘,在細雨涼風中,身心安定地跑過一圈又一圈,清楚、放鬆地體驗呼吸與跑步的當下。

這場結合路跑與禪修的「水月禪跑」,引起跑者廣大的回響。原來,將禪修心法融入跑步中,竟然可以跑得如此自在安定,也讓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更加肯定跑步和禪修的結合,確實能幫助生活步調緊湊的現代人紓解壓力,改善健康,在學習或工作上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心法引導,跑出禪意
禪跑,有何不同之處?

清晨或傍晚時分,到公園或學校操場走一圈,會發現許多人練跑時,頭戴耳機,臂掛手機,腕上戴著心率手環,一身勁裝地跑著,不時和身邊的同好天南地北地聊,偶爾要忙著看表觀察心率變化、跑步里程、時間,深怕成績不如以往,耳際還要跟上音樂節奏,真的好忙!

反觀「禪跑」,調息之後,透過八式動禪暖身,首先熟習動中禪修的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從局部到全身,不論放鬆、伸展、轉動、移動的感覺都清清楚楚。在跑動的當下,放下競爭,不管輸贏,以自在的速度跑動,不斷覺照呼吸與身體的感覺,只是單純地享受跑動。

「藉由身心的連結,可以更加認識自己,不必跟別人比快,而是把注意力從外在拉回自己身上,傾聽身體的聲音,了解自己當下的狀態,反而能夠發揮更好的表現。」運動經驗豐富的跑者陳士登,分享禪跑的體驗。

調身除障,平衡身心
運動是禪嗎?從武術和瑜伽進入禪修之門,後來成為聖嚴法師傳法弟子的查可‧安德列塞維克(Žarko Andričević)認為,無論是武術或瑜伽,這些肢體運動的背後,都有著心靈層面的底蘊。「武術可說是禪宗的動中禪修,而瑜伽用控制呼吸的方法或靜坐的姿勢,目標是進入定境。」很多修行系統也強調必須先把身體調好,心的修行才能得力,身與心的修練二者相容相應,並無衝突。

查可認為:「若從修心的方面入手,不可避免要鍛鍊身體來保持平衡;若是從身體的鍛鍊入手,也必須在修心方面下工夫,才能真正解決心靈上的問題。」例如:練習武術深入到一個地步之後,會進一步問:「為什麼我要自衛?自衛的我又是誰呢?」然後對生死起了疑情。說明從肢體運動到心靈層面的相容性。

因病而接觸瑜伽與禪修的林麗文就體會到,練瑜伽是一個「發現自己」的過程,練習時,心與身必須結合在一起,慢慢去感受、熟悉、覺知,身體的各個部位是柔軟或僵硬、有力或無力、放鬆或緊繃……並覺察內在感受,覺察自己是抗拒還是接受。每天清晨,她透過瑜伽喚醒及開展身心,之後再開始禪修,「因瑜伽而調和的身心,是禪修得力最好的助因。」

十年跑過一萬多公里的洪禎祥也發現:「用禪法跑步,跑步如同禪坐,經年累月用禪心來跑,是一項長期的修定工夫。」跑步的動機也不再是奪標、看表,而是「把賽事當佛事,從中鍊心,放下心中的執著。」

身動念在,增益修行
提倡「身心健康五戒」的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為「運動戒」寫了四句偈:「週三三三、胸臂腹腿、平衡柔軟、身動念在。」其中「身動念在」,指出運動結合佛教「四念住」的修習法:學習認識自己的身、受、心、法四方面,使「覺察力」(念)敏銳而穩定(住)。
惠敏法師指出,平日的運動,與「身念住」直接相關,先培養對呼吸的出入、長短等有關身體變化的「覺察力」,訓練集中覺察力,如此可以同時培養體力與心力。運動中,也可以練習覺察身心的感受、苦樂生滅變化的「受念住」;覺察各種善惡心境生滅的「心念住」;覺察真理、法則、義務等「法念住」。四念住搭配觀照,有助於破除錯誤見解,消融煩惱。

從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時代教導弟子們在林蔭間或空地上,一定距離內來回行走的經行,佛弟子禮敬三寶的拜佛,標榜「停歇妄心」的印度瑜伽,到中國禪宗的武術、跑香,乃至今日的路跑等各種肢體運動,都能練習在動態中提起覺知,在動靜之間,讓身心達到更好的平衡。

佛陀說:「人命在呼吸間。」一呼一吸間,是生命實相的如實展現,在律動中真真實實地體驗呼吸,就在體驗著生命的全部。因此,查可提醒:「真正走在修行路上的修行者,最後還是會走向禪法。」不論是禪跑、瑜伽或武術,都是禪修的方便法門,可以為自己在生活中營造一個心靈空間,也為修行注入更多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