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倒吹無孔笛—明清佛教文化研究論集
Blowing the Holeless Flute Upside Down: Collection of Research Papers on the Buddhist Culture in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作者:廖肇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55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641

ISBN:9789575987947

定價:NT$600

會員價:NT$51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後記】 寫在出版之前

↑TOP
漢傳佛教研究近年獲得大幅進展,特別是文化史研究角度的開展,幾乎是一波強勁的浪潮,沛然莫乎能禦。過去,傳統佛教研究幾乎全部集中在中古以前,宋代以下,往往以「混雜」或「庶民化」簡而視之,對宋代以後遺留迄今的眾多文獻資料視而不見。殊不知從唐宋轉型到晚清思想革命,在中國文化歷史重要的轉型時期,佛教總是扮演了關鍵性的作用。在佛教的刺激之下,宋代新儒家嘗試深入探討心性之學,開創了儒學的新紀元。此外,文學、藝術、民俗無一不深惹宗風。從知識菁英的哲學思辨到庶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佛教真正普及到中國各個角落的不同階層,研究這段時期的思想文學宗教,捨佛教而不談,終成滲漏。佛教同時也是同時期東亞文化交流之際,最重要的載體,天台、華嚴、禪雖然都發軔於中國,但卻也都在東亞各國開花結果。

以敦煌資料為例,當年發言權幾乎全部主要集中在法國伯希和(Paul Pelliot,1878-1945)、英國斯坦因(Marc Aurel Stein,1862-1943)、日本大谷光瑞(1876-1948)之手。漢傳佛教部分,資料大部分的架構已經完全被《大正藏》與《卍續藏》所壟斷。近來中古佛教研究,古寫經也蔚然成風,又全部歸尊於日本學界與寺院。華語學界即使奮力追趕,只能完全被動等待對方公布資料,就是現在的窘況。明清佛教的文獻近年以迅急驟烈的方式大量問世,能從文獻源頭直接掌握學術話語的契機實在是千載一遇的良機,捨此則無他途。可惜宋代以降的佛教,長久以來,一直不受學界重視。關於晚明佛教的研究,臺灣學術界最初雖由聖嚴法師開啟名山大業,一度在國內外追隨者眾,可惜未能真正形成洪潮。如今撼醒天下人耳目,斯其時矣!以明清佛教文獻為出發點,可以對思想史、文學史、民俗、藝術等面向提供一個嶄新的觀點,建立一個更廣闊的學術視野。

多年來,我的學術興趣雖然一直轉變,但卻從來沒有離開明清佛教。雖然新出文獻如雨後春筍,但我依然仍對新文豐版的《明版嘉興大藏經》與《卍續藏》懷有無可言說的親切感,可以說,他們就是我青春時期最親近的友人。歌哭於斯的回憶不可勝記。但此書所以面世,可以說是法鼓文化同仁極力催促的結果,若不是他們積極鞭策,此書呈現在眾人面前的時日恐尚在未定之天。我知道這裡的論文並不完美,畢竟還是一段摸索學習過程的記錄。困知經年,聊此殘篇,此番校對作業期間,重讀幾過,不免愧怍增重,視同《懺悔錄》一類也無不可。但無論如何,好像暫時只能這樣了。感謝老友聖心為此書題字,天地萬物無不變異,唯此相知之情入水不濕、入火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