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觀音菩薩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Guanyin (Avalokiteśvara) Bodhisattva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181

ISBN:9789575987923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如何學觀音菩薩聞聲救苦,觀世自在?

↑TOP
為何觀音菩薩可以聞聲救苦,隨時隨地處處示現,而我們發願後卻一樣處處受限,有心無力呢?

得自在力
觀音菩薩之所以能名為觀自在菩薩,是因他從智慧與慈悲的願力而得自在。有些人發了願心卻做不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是因為培養的福德與智慧還不夠。所謂的福德即是慈悲,多發慈悲心、多助人,福德就能日漸增長。福德力必須配合智慧,智慧是用正確的方法和觀念處理問題。有了大悲願力,就能產生大慈悲力,而得大自在。

聖嚴法師勉勵人說,當我們不得自在,心想事不成,變成了夢想顛倒,不論是身體、家庭、事業、心理遇到阻礙,都要念觀音菩薩。觀音菩薩能夠幫助我們得自在,即使不能得大自在,也可以得小自在。要得自在,一定要培養大智慧、大慈悲的心;以慈悲心待人,以智慧心處理事,漸漸地就能心想事成了。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我們雖然發願學習觀音菩薩,卻不容易聞聲救苦、觀世自在,有一個根本原因是:自己不自在,待人也不自在。如此一來,遇到討厭的人會視而不見,面對別人的苦難會充耳不聞,因為自己也在內心的苦海載浮載沉……,如何能做度人舟呢?

一切不自在,都是來自執著自我。每個人都需要經過藉事鍊心、藉人修佛,沒有煩惱就鍛鍊不出智慧,沒有敵人就鍛鍊不出慈悲,過程沒有成敗好壞,只有日漸成熟的人間菩薩。面對未知的種種歷練,不妨讓聖嚴法師的法語成為守護我們身心的座右銘:「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當我們能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精神,放下私心,擴大心量包容所有的人,把世間萬物與生命,都視為自己的一部分,萬物一體,則無論身處何處都將能自由自在。

如果自己能從念觀音、求觀音開始,進而學觀音,把人人當成觀音,最後做觀音,成為別人的觀音,大家都如此發願、行願,我們的世界便會擁有觀音菩薩的千百億化身。讓我們時時在心中向觀音菩薩祈願,發願以慈悲之眼觀照世間,向需要幫助的眾生伸出援手,成為觀音菩薩的手眼,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觀音菩薩,人間淨土自然現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