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觀音菩薩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Guanyin (Avalokiteśvara) Bodhisattva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181

ISBN:9789575987923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觀音菩薩早已成佛,為何還稱為菩薩?

↑TOP
觀音菩薩是倒駕慈航的正法明如來,本來久遠劫前早已成佛,但他為何又成為了菩薩呢?這是由佛位退失為菩薩位嗎?答案絕非如此。正法明如來具有廣大的願力,為度脫一切的苦難眾生,自願回歸菩薩位,以救苦救難。

不忍眾生苦

如《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說:「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觀音菩薩的悲心重,本來久遠劫前早已成佛,因不忍眾生苦,所以發悲願心,再示現菩薩身,輔助釋迦牟尼佛與阿彌陀佛度化眾生。觀音信仰的盛行,也與淨土法門的流傳有關係。觀音菩薩是「西方三聖」之一,介紹西方淨土的經典,都有觀音菩薩,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曾提到,雖然念一句「阿彌陀佛」成佛有餘,但阿彌陀佛度眾生,尚且需要觀音菩薩來輔助,娑婆世界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度眾生,也需要觀音菩薩來輔助,由此可見觀音菩薩的重要。

菩提心的根本為大悲心

行菩薩道,最重要的就是要發菩提心,菩提心的根本為大悲心,在修學佛道上,大悲心是最重要、最根本的,釋迦牟尼佛也是因為看到眾生的苦難,為了解決這些苦難,才發起大悲心修學佛道、演說佛法,所以成佛之道必須依大悲心來修行,沒有大悲心是不可能成佛的,成佛的目的也是為了度眾生,要有大悲心才能度化眾生,因此不管是上求佛道,還是下化眾生,都要秉持大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