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22期:翻轉思惟《維摩詰經》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01日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22

定價:NT$180

會員價:NT$30 (17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人生戲中戲】 藏在無聊中的趣味

↑TOP
表演訓練的「無實物練習」,
不斷重複模擬實境的動作練習,
無聊感往往伴隨而生,
但如果抱著鑽研的心,
會發現其實是我們太容易小看一件事。

■ 陳忻(表演工作者)

這一陣子,受長期合作劇團的邀請,在坊間開了一個為期八堂的表演課。由於打著初階表演訓練的名號,所以來上課的學生,有一半是剛開始接觸表演工作的人,另一半則是單純對表演有興趣,但是完全沒有經驗的人。

在無聊中看見有趣

前幾堂課除了基本的戲劇遊戲之外,大多是以身體為主的訓練。其中有一個活動是讓學生反覆做出「起床」的動作,一開始大家都覺得奇怪,「起床」這個動作有什麼好做的,每天不都一樣嗎?第一次大家都做得又快又流暢,於是在他們各自做完這個動作之後,我要求他們接下來的都要一模一樣。

動作怎麼才能做得一模一樣?你醒來之後,是哪一個部位先動?是手?是腳?還是軀幹?如果你總先側身再坐起,那麼轉身時,你先轉髖骨還是肩膀?一下子,這個每天都要經歷一遍的例行公事,變得複雜了起來。其實不是起床動作「變得」複雜,而是它本來就很複雜,只是我們時常忽略一件事:每一個看似簡單的瞬間,都是由許多精密的細節組合而成的。

從我還在念大學時,身邊非藝術圈的朋友、長輩難免會問上兩句話:「戲劇系都在上什麼啊」、「讀戲劇一定很好玩吧」、「你們一定要很有創意喔」……我完全明白,大家對於戲劇系有很多好奇和想像,因為我曾經也是。說實話,學戲劇和學其他科系一樣--無聊。試想,光是起床這個動作,讓你重複做一個小時,你還會覺得有趣嗎?我讓學生他們做十分鐘,原本由期待、興奮匯聚而成的發光眼神,就變成無趣、厭煩的死魚眼了。但是,如果要說戲劇系學生跟其他人比起來有什麼不一樣?那就是我們有一種「在無聊中看見趣味」的能力。

培養尋找趣味的能力

戲劇的起源來自宗教或是信仰儀式,而儀式的內容則大多來自自然生態。動植物或是自然現象,都是先祖儀式中的元素,透過持續地觀察、模仿、轉化,才有了戲劇最初的模樣。直到現在,學習表演的方法大多也是循著先人的老路子走,而大部分的戲劇都跟「人」脫不了關係。如果說要演狗就跟狗學,要演猴子就跟猴子學,要在台上演一個人,最直接簡單的方法就是跟自己學。聽起來很像老生常談,人不就是喜怒哀樂、吃喝拉撒睡?但是我見過很多人其實是「不會」的。

有一個表演訓練叫「無實物練習」,也就是讓你穿衣服但沒有衣服、讓你喝水但沒有杯子的「空」的練習。聽起來不難,對吧?畢竟這些都是很日常的行為,以一個成年人來說,有誰不會做?沒錯,我見過很多人在日常生活裡做這些動作都順利無礙,一旦把實際的物件拿走,就會出現許多奇怪的狀況。

有人明明要做拿杯子喝水的動作,但是手上不知道拿的是胡椒罐還是臉盆;明明是要做關門的動作,但是手都不知道門把在哪裡、該怎麼握住門把,看得不免讓人懷疑:「他們是不是真的沒拿過杯子、沒關過門?」其實不是,就像前面提到的起床練習,雖然天天做但都不曾留心自己到底做了什麼;不曾想過這個簡單的動作,是由什麼樣複雜的步驟和細節積累而成的。

如果讓你一直開門、關門,肯定會覺得很無聊吧?因為你不知道自己怎麼開或關門的,而且這動作沒有挑戰性,所以令人覺得很無聊。可是對表演者來說,門把的相對位置、大小,以及門的重量、轉動門把的角度,甚至開關門時心情與動作的關係,都需要細細地觀察。於是,開門關門已經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而成為從反覆體驗的過程中,需要覺知的一件事,並且是必須身心合一的一件事。

當你發現了需要去鑽研才能做好的一件事,無聊的心情自然不復存在。無聊,便不再是事件的問題,而是自己的問題。我們太容易小看一件事,還需要培養尋找趣味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