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人生422期:翻轉思惟《維摩詰經》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01日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22

定價:NT$180

會員價:NT$29 (16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故事篇】 天女散的什麼花?

↑TOP
■ 文/編輯室

文殊師利接著向維摩詰拋出一個關鍵問題:「菩薩應該怎麼看待眾生呢?」維摩詰不假思索,一口氣舉了三十個比喻:「就像魔術師看自己變出來的人,智者看水中的月亮,我們看鏡中的自己……」維摩詰真有舉不完的例子,然後不疾不徐說道:「這些都是虛幻的呀。」

文殊師利也不是省油的燈,繼續追問:「既然是虛幻,那要怎麼以慈心度眾生呢?」

「所以要時時記著向眾生宣說這如幻的真實法啊……」就像打開話匣子似的,維摩詰又滔滔不絕地說了三十種慈。解釋完「慈」,又解釋了悲、喜、捨。「菩薩累積的所有功德,與一切眾生共享,是悲。」「幫助眾生,歡喜無悔,是喜。」「所有施予人的恩惠,不計損益,不求回報,是捨。」

「可是,菩薩在世間會害怕生死輪迴啊,那怎麼辦?」文殊師利畢竟很了解人性。「有如來的功德力啊。」如來功德力?說的倒是簡單。

「要怎麼有如來功德力呢?」「度盡一切眾生囉。」一切眾生?要到猴年馬月嗎?

「要怎麼度盡一切眾生?」「幫助眾生斷除煩惱。」

「怎麼幫眾生斷煩惱?」「行正念。」

「何謂正念?」「深知不生不滅。」

「什麼不生?什麼不滅?」「不善法不生,善法不滅。」

「善與不善的分別從何而來?」「從身體而來。」

「身體從何而來?」……

文殊師利層層追問,不問個水落石出不罷休。

這段對話實在太精彩了,讓隱形在一旁的天女忍不住現身讚歎、灑花。奇怪的是,花落在菩薩身上紛紛掉落,但落到諸大弟子身上卻黏住了。大弟子們慌張地想把花抖落,甚至動用神通力。

「為什麼一定要讓花掉落呢?」天女不解地問。「因為不合法禮,出家人身上不能配花啊。」舍利弗不安地回答。天女說:「唉呀,花哪有如法不如法的分別呢,有分別的是您的心啊!」

「天女,您為何不轉成男身呢?」幾番討論下來,舍利弗甘拜下風,但對這件事很好奇。「有一個魔術師變出了一個女人,有人問:『為什麼不把這女人變成男人呢?』您覺得這樣問對嗎?」天女反過來問舍利弗。「不對啊,既然是變幻出來的人,哪有什麼固定形相呢?」舍利弗這次學聰明了。「是呀,一切現象皆是如此,既然是幻化出來的,你還問我為何不轉男身!」

這時,天女靈機一動,把自己變成了舍利弗,把舍利弗變成自己,然後回頭問相同的問題:「您為何不轉成男身呀?」舍利弗糊塗了,「我還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變成了女身呢。」

天女說:「是呀,就像您舍利弗,不是女人卻現女身,所有我們以為的『女人』都是如此,雖現女身,但本質上不是女人。所以佛說,一切現象,既不是男,也不是女。」

最後,天女把自己跟舍利弗換回來。男身去哪裡了?女身又在哪裡?男與女的本質是什麼?死後將從何處生?羅漢及菩薩證得的果位及覺悟又是什麼?

原來,維摩詰斗室中的天女,也是如此高深莫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