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步行禪:用走路靜心、紓壓,5分鐘心靈.生活整理術

作者:鹽沼亮潤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4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32頁 / 14.8 x 21 cm / 雙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710221

ISBN:9789863429579

定價:NT$340

會員價:NT$289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序】

↑TOP
可在生活中輕鬆實踐的心靈整理術

「我想要擺脫焦慮和不安,心平氣和地過日子。」

「我希望身心都健康,可以過著充實的人生。」

「我想要變得更幸福。」

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願望,然而應該只有極少數的人,能篤定地說「我很幸福、很滿足」。

這世上充滿了各種讓人勞心傷神的事。我們忙於工作,耗損心神;為人際關係的問題焦頭爛額;有時就連在家裡累積的不滿也會讓人爆發。此外,現代資訊氾濫,來自各種媒體的大量資訊,也會讓人煩躁。

人心愈是感覺到焦慮,就會變得更焦慮。愈是去想負面的事,思考就會變得更加負面,陷入惡性循環,離幸福愈來愈遙遠。

為了遠離不幸,提升自身的幸福,我們有必要整頓因為焦慮、不滿而一團混亂的心靈。我敢斷定,如果你的內心充滿負面的黑暗念頭,絕對不可能得到幸福。

那麼,要怎麼樣才能整頓心靈呢?

這個方法,就是本書書名「步行禪」。

步行禪,是一套總共三個步驟的「心靈運動」,先步行,在步行中冥想,然後坐禪。

具體的步驟及方法會在第一章及第二章說明,而親身體驗過的人,得到了如下的收穫:

「我的個性變得比較圓滑,不會去苛責別人。」

「心靈彷彿受到洗滌,不安和焦慮減少,負面情緒也消失了。」

「跟以前相比,做事更專注,感覺記性也變好了。」

「背比較挺了,腰也比較不常痛了。」

「原本凸出的小腹好像變平了耶。」

「運氣變好,感覺如獲新生。我的人生好轉了。」

這些效果也連帶影響了家人,有個母親就說她原本拒絕上學的孩子因此又開始回去學校了。這個例子,我將會在第一章詳細介紹。

只要以步行禪整頓心靈,身體狀況也會變好。

這絕不是精神論,而是在醫學上也得到證明的事實,稱為「心身相關」。當心理有壓力,便會提高各種疾病的發病風險。醫學研究更指出,精神壓力愈大的人,愈容易有高血壓、心臟病和腦中風等問題。

因此,步行禪也是一種找回心靈平靜、健康長壽的養生術。

步行禪的實踐方法和根據理論,源自擁有兩千五百年歷史的釋迦牟尼佛教誨及佛教智慧,特別是佛教當中「修驗道」的思想。而過往我曾實行的「大峰千日回峰行」及「四無行」,都是修驗道的修行。

聽到佛教,或許會有讀者感到卻步。不過本書的終章也會提到,佛教的教義,其實只是集結「人類的生活方式」、「得到幸福的方法」的實用思想。而我將在本書,以更平易近人的方式解釋這些思想,並將其轉化成任何人都可以在日常中輕鬆實踐的心靈‧生活整理術。不要想得太困難,就以「嘗試」的心態,來進行這場「心靈運動」吧!

但在進入具體的方法前,我想在序章做個自我介紹,並陳述我在步行禪的原型「大峰千日回峰行」中得到的感受及領悟。期盼本書能為讀者帶來更好的改變,讓世上充滿更多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