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無盡燈: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論文集
Infinite Light: Proceedings of Young Scholars' Chinese Buddhism Forum

作者:釋果鏡、廖肇亨 主編,王友奎、李志鴻、郭珮君、范明麗、黃郁晴、賀晏然、蘇芸若、徐郁縈 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佛學會議論文彙編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43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90081

ISBN:9789575987886

定價:NT$480

會員價:NT$40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東亞佛教交流與日本平安佛教王權的構築——以空海為中心

↑TOP
李志鴻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摘要
本研究以東亞佛教交流的視角,以空海入唐求法為切入點,探討空海如何認識與詮釋唐代不空教團的密教傳承與佛教王權理念。透過考察空海入唐求法所帶回日本的佛教經論目錄、法器、圖像等資訊,本文探討空海對於中國八世紀唐代佛教知識的認識、接受與反應,以及其與不空教團的密教傳承。在空海所帶回的目錄、器物、圖卷中,空海相當有意識地強調其密教師承關係,其中,空海相當崇拜不空,不空也成為其在日本平安佛教王權構築中最佳的靈感與仿效的對象。空海在中國長安的學習期間,應該認識了唐代不空教團所建立起的佛教王權與鎮護國家的佛教觀。

空海對於唐代不空教團佛教王權的認識與平安佛教王權構築,主要涉及三個層面。首先,是空海如何認識與運用不空教團所翻譯、重視的經論與儀軌,尤其是鎮護國家、守護王權的相關佛教知識。本文將比對空海《仁王經開題》、《最勝王經開題》與不空教團所重視的經論,進一步考察空海對於不空教團佛教王權的認識與接受。第二,透過《代宗朝贈司空大辯正廣智三藏和上表制集》(簡稱《不空三藏表制集》)與空海《拾遺性靈集》中的〈御遺告〉、〈遺告諸弟子〉等記載,進一步比對與探究不空與空海構築佛教王權的聯繫,尤其是他們兩者對於朝廷的態度,以及密教教團與國家的聯繫。第三,透過都城與寺院空間的配置的分析,探討空海所構築的密教護國寺院配置模式與不空教團的聯繫。其中,空海十分強調日本平安京東寺與中國長安青龍寺的聯繫,以此做為鎮護國家的基本道場。換句話說,空海對於不空的認識,對於往後空海在日本平安朝前期構築的日本佛教王權與國土想像有著極深刻的聯繫。

關鍵詞:東亞佛教文化、空海、不空、佛教王權、護國佛教

一、前言
佛教是形塑東亞文化的重要媒介,特別在中國唐代(618-907),中國佛教進入了黃金鼎盛時期。此時,來自印度、中亞的外國僧人持續地來到中國傳法,將當時最新穎、盛行的佛教知識中介給中國僧團。除了外國僧人的傳法貢獻外,中國唐代官方與僧團也積極地翻譯佛教典籍、編撰佛教學術著作,以及推動佛教學術與教學活動,長安城儼然是當時東亞世界的佛教學術與文化中心。中國佛教學術與文化的高度發展,受到新羅、渤海、日本官方與僧團的高度重視,並積極地派遣僧人入唐學習佛法。這些來自中國域外的僧人在中國學習佛法的經驗,以及他們對於漢傳佛教的認識,將深刻地影響域外國家對於漢傳佛教的接受與認識,深遠地影響古代東亞佛教文化圈的內涵與特質。

西元八至九世紀前期中國與日本的佛教文化交流,空海(774-835)是最重要的中介者之一。空海曾經入唐學習佛法,在近兩年的長安寺院學習與日常生活中,他應該可以比較全面、深入地認識唐代中期流行的佛教經典與論著,同時,他也有機會接觸、認識唐代中期的文學、藝術、語言等知識。長安的求學過程中,提供了空海汲取唐代中期佛教知識文化的資源。當他歸國後,他的「入唐經驗」將如何改變、調整九世紀前期的日本佛教信仰的內涵?當時日本官方與僧團又是如何看待空海入唐習得的佛教知識?另外,空海歸國後也帶回了大量的唐代寫經、法器與圖卷,這批器物與圖像在東亞文化交流中可能擁有的功能與意義為何?日本官方與僧團如何看待空海從中國所帶回的佛教經卷、器物與圖像?

空海在九世紀的日本平安朝,除了扮演起東亞漢傳佛教文化的中介者之外,他也活躍於日本政界與佛教界,受到日本天皇與貴族的禮敬,並成為日本真言宗的創始者。令人好奇的是,空海入唐習得的佛教知識與其教團性質,與平安朝前期的政治局勢關係為何?平安初期的日本統治階層如何看待與認識空海所中介的中唐佛教知識與理念?空海是否試圖改變與調整日本官方與佛教教團的關係,進一步地將其所習得的唐代中期盛行的密教護國理念與佛教王權中介給日本官方,藉此「再現」與「構築」日本平安朝為東亞理想的佛教國家。

本文希望透過探討做為東亞漢傳佛教文化中介者的空海,考察其入唐習得的佛教知識與理念,分析空海如何透過寫經、器物、圖卷,強調其與不空(705-774)、惠果(746-805)的密教傳承,以及空海如何運用他入唐取得的經卷、器物、圖像,做為其思想與行動的靈感與資源,構築日本平安朝佛教王權與形塑日本國的宗教想像。

過去學界對於空海的研究相當多,由於空海在日本佛教史、日本古代史、東亞文化交流史上都曾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備受學界關注。其中,學界特別關注做為日本佛教真言宗奠定者的空海,看重他在日本佛教思想、教理上的特出性;由於空海曾入唐求法,學界也十分關注他做為日、唐漢傳佛教文化中介者的角色,重視空海回到日本後,如何傳承唐代密教。以下,本文從日本佛教史與東亞佛教文化交流的研究脈絡,以空海的護國思想為中心進行扼要地回顧。

在過去日本佛教史的研究脈絡中,空海被視為日本佛教真言宗與平安佛教的開創者之一,受到日本學界高度的重視,同時此一視角也主導了日本學界過去至今對於空海研究的基本態度與認識。過去學界對於空海的研究,主要集中於空海的出身、青年成長與學習背景、入唐學習密教與不空、惠果的教義傳承、歸國後空海密教思想的奠定、創立真言宗等課題,其中,空海的密教思想是研究關注的核心,學者除了重視唐代密教思想如何透過空海傳入日本,也看重空海如何調整奈良時代的佛教思想,以及空海如何構築日本平安時代的護國佛教。此外,在過去日本平安佛教研究中,學者們多運用空海與最澄對比的視角,以此來探討平安佛教初期的特性。一般來說,學界多看重空海與奈良南都六宗友善的關係,以及空海受到日本天皇與官方的支持下建立起真言宗。以上,我們可以發現此一研究視角的優點,在於清晰地定位空海在日本平安佛教的位置,凸顯空海特出的人格、學養與思想的優越性,其中,空海的唐代密教傳承對於日本平安時代的佛教思想與護國佛教的構築,十分受到學界的重視。

空海的生平、思想與真言宗的教義主張,一直是日本平安佛教研究的核心,除了從日本佛教思想的角度來研究空海外,東亞佛教文化交流也是空海研究的另一重要研究取徑,小野塚幾澄、?富本宏、靜慈圓等都是著稱的代表性學者,他們共同的研究特色在於將空海放置在日、唐佛教文化交流的歷史脈絡中,在紮實的文獻學基礎上,予以細緻地分析與討論。其中,小野塚幾澄利用文獻學的方法,將空海著作中引用的中國經疏進行了全面性地爬梳與整理,是現今研究空海的漢傳佛教經疏認識的極佳作品。透過他的研究,我們可以見到空海在佛教經疏上對於入唐習得的佛教知識的繼承、調整與創新。?富本宏則將空海視為當時東亞文化的中介者,空海將唐代的佛教、文學、藝術等中介、交流給日本,這有利於日本接下來進一步地認識與學習中國唐代的佛教與文藝。值得注意的是,?富本宏強調空海的密教思想與行動密不可分,空海善於掌握八至九世紀唐、日的國際資訊,在長安求法的過程中,他也善加利用人際網絡、文書等媒介取得資訊,以學習佛法。此外,空海從中國取得的佛教寫經、道具、圖像等,也有惠果與不空密教傳承的功能與意義。最後,?富本宏十分看重不空、惠果密教學派的護國思想,空海則繼承了該學派的護國佛教觀,將在中國學得的密教與佛國土觀帶回到了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