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生死皆自在:聖嚴法師談生命智慧(大字版)
As Ease with Life and Death: Master Sheng Yen on the wisdom of life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家中寶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3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100131

ISBN:9789575987893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問: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常常會希望自己對待別人幾分,別人也要同樣地回饋自己,認為這樣才公平。請問這種觀念正確嗎?

↑TOP
答:人與人的對立是與生俱來的,所謂愛恨交加,因為愛的時候,若沒有給對方全部,彼此之間就會產生恨;就算給了他全部,他或許還是會質疑:「你是不是百分之百真心愛我?你現在所說的是不是在欺騙我?」戀愛中的情侶或是夫妻之間,經常會問這些無聊的問題。

此時,應該先問自己是不是真心全部給了對方,就是將人心比己心,將己心比人心。在愛別人的同時,你希望人家百分之百地愛你,而你是不是百分之百地愛對方呢?

如果回答是肯定的,既然你是百分之百地愛著對方,你又何必還要問他究竟是不是百分之百地愛自己?愛是沒有條件的。如果說你不愛我,那我也不愛你,彼此之間變成一種條件交換,並不是所謂百分之百的愛!
有人說不是冤家不聚頭,中國人為什麼稱夫妻為小冤家,是因為彼此之間時常分不清楚究竟是恩愛,還是怨恨、嫉妒?甚至猜忌與懷疑也全都混雜在一起,形成人與人之間的糾葛。

真正的愛,應該是沒有條件的,如果百分之百地愛人,就不會有懷疑,也沒有嫉妒和怨恨。

所以,基督教說的「神愛世人」是沒有條件的,因為神愛世人,所以我們一定也要愛世人。對方對我好不好,這是他的事,我要愛人,這是沒有條件的,也就沒有對立的問題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