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梵唄50問
50 Questions on Buddhist Chanting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171

ISBN:9789575987879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天生五音不全,是否不適合唱梵唄?

↑TOP
人們通常都喜歡聆賞美聲,所以會讚美歌聲動聽的人,而不太鼓勵缺乏音樂細胞的人唱歌。但是對於佛菩薩來說,只要是用心讚佛,所有的聲音都是供養,所以不需要因為歌喉欠佳,而以為自己不適合參加法會唱梵唄。

不求個人聲音表現  
梵唄是大眾共修的聲音海,不論是男、女、老、少的聲音,最後都會匯合成諸佛菩薩願海。因此,廣大眾音能否合一為清淨法音?最重要的是整體聲音是否和諧,而不在於個人聲音表現。
  
如果為追求美聲,而用假音、抖音或裝飾音唱誦,陶醉於自己的聲音;或像是希望飆高音,或是唱大聲壓過別人聲音,這些希望表現自我的方式,其實都是煩惱執著的聲音,不是清淨的聲音。應當如實唱誦,不加入個人自我表現。

以真誠供養心轉化煩惱心  
反之,如果擔心自己聲音難聽,總是五音不全而走音,而故意小聲、低聲,或是索性閉口不唱,這些也都是煩惱心的展現,而非供養心。不清淨的不是聲音,而是害怕擔憂的心。
  
梵唄是以清淨離欲的音聲,歌詠讚頌三寶,因此,不論是喜歡或討厭自己的聲音,在梵唱時都要留意自己的心是否純淨,而非聲音動不動聽,那就是最好的供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