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障礙遍除:蓮師心要修持

障礙遍除:蓮師心要修持

作者:蓮花生大士

譯者:趙雨青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8年02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440頁 / 22 x 17 x 2.15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771881

ISBN:9789865613648

定價:NT$450

會員價:NT$38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英文版序言/瑪西亞‧德千‧旺嫫(Marcia Dechen Wangmo)

↑TOP
《障礙遍除:蓮師心要修持》這本書是自生智出版社(Rangjung Yeshe Publications,或音譯「讓烔耶謝」)一系列新書的第一本。這個系列將會提供有助三根本修持的相關錄影、錄音、照片和釋文。三根本是密續中關於上師、本尊、空行成就法的內在層面修持。正如常言說:「上師是加持的根本,本尊是成就的根本,空行護法是事業的根本。」

這三者的定義無法靠性別、寂靜相或忿怒相等明顯差異來決定,因為在本質上祂們完全相同,都是空明覺性——明覺——的戲現。然而,由於我們這些待調化的有情眾生所具根器不同,於是祂們便用諸多不同的方式示現以成就最大利益。每一位本尊的功德都是我們自己佛性的圓滿功德,我們修持這位本尊以和此自性連結並證得之,因此我們應該修持最能讓自己感動的本尊,無論這是哪一尊。

如祖古‧烏金仁波切所言:「真正的加持就是給予如何即生成佛的口訣,你可以從一位具德上師那裡獲得這樣的口訣。」我們能夠以一種實際的方式,親自體會這一點,因為我們的上師正是在金剛乘法道上給予我們引導、啟發、力量的根源。上師是我們生命中最至關重要、最意義深遠的人,他驅除障難,讓我們得以在傳承中進步增上。生活在這個五濁惡世的我們,必須認真研習自己所欲修持的一切。為了清除所有的誤解和懷疑,這些聖典、我們上師的教言和我們自己的才智與體驗必須和諧一致。我們所接受和實修的教法是個大禮,能夠拓展我們看待現實的凡俗方式,並且斷毀我們尋常受到緣境左右的念想。

和一位在世的具德上師具有直接緣結,是唯一能讓我們獲得自心本性引介並認出且進而修持此心性的唯一方式。在我們對上師感到敬愛的時刻,會體驗到一種間隙,一種離於心意造作和內心喋喋不休的開放空間。這種空間提供機會,讓我們可能直接觸及自己的心性,亦即真正的覺性。寧瑪和噶舉傳承尤其強調虔心,並且認為虔心是不可或缺的。這也是為何上師法的修持會受到如此尊崇的原因之一,因為我們是藉由讓自己對心性的一時認出得以穩定,並持續維持這份認出而獲得證悟。否則如果欠缺這一要素,那麼縱然法道可能會讓人非常享受,卻絕對會很漫長。

由於我們的上師和任何三根本修法中的主要形象都無二無別,因此修持上師法能讓慧觀現前,每一步都帶領我們更加接近證得自己上師的心意。在此陳述的《障礙遍除意修》(Tukdrub Barchey Künsel)法類是作為一個範例和架構,其實任何其他的上師修法也都是足夠的。我選擇這個法類,是因為對此最為熟悉,也擁有非常珍貴的相關素材。雖然所述細節是與這個法類相關,但是在此概述的原則,乃普遍通用於所有的上師修法。這些論題包括: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其中含有對三三摩地的指導、修誦四釘、四種持誦意趣、薈供,以及如何安排閉關的建議。關於上師修法,所有成就法都是依循相同的基本編排,不同的只是實際念誦的儀軌。因此,我試圖提供的是普遍適用於所有成就法修持的一般教導和建議。

《障礙遍除意修》法類是一部博大精深的伏藏教法,在書中會逐漸揭露其豐富多彩的歷史。這是個獨特的呈現,因為收錄的不只是根本文與伏藏師秋吉‧林巴和蔣揚‧欽哲‧旺波所著的經典釋論,還包括如祖古‧烏金仁波切、鄔金‧督佳仁波切等當代大師的解說。

這個篇幅廣大的法類含有從前行儀軌一直上至大圓滿的教法和修持。此外,它也具有各種長短版本的主要成就法,短至寥寥數頁,長至數百頁,其支分成就法還包括對每一位主要本尊的個別修持。和一部新近取出的伏藏結緣,能夠為我們注入溫暖滋潤的加持,提振我們的相續,並令我們產生深邃的虔心和歡喜。

感恩所有曾經協助促成此書的人士。這段旅程是由法友和上師們組成之充滿活力、帶有生氣的壇城所參與,並因對蓮師有不可思議的無盡熱愛所增益。我歡喜地供養本書給所有具接受力的有福眾生;藉此,願我們全都得以與蓮師相融無別,並在銅色吉祥山的殊勝壇城中團聚。特別感謝艾瑞克‧貝瑪‧袞桑的主要譯文,柴克‧畢爾(Zack Beer)的補充翻譯,葛拉罕‧桑斯坦(Graham Sunstein)的照片和研究,安‧帕尼亞瓜(Anne Paniagua)的編輯和編修,瑪麗安‧李帕(Maryann Lipaj)的封面設計,瓊安‧奧爾森(Joan Olson)的書本設計,以及琳‧施羅德(Lynn Shroeder)和邁克‧約基(Michael Yockey)的校對。

再次,我們由衷感激李察‧吉爾(Richard Gere)和吉爾基金會,以及堅毅勇猛的基金會董事長莫莉‧羅德里格茲(Mollie Rodriguez)對我們工作持續不斷的信心和慷慨支持。

水蛇年陰曆十二月初十(2014年2月9日),於蓮師聖地尼泊爾帕平的阿修羅洞,瑪西亞‧德千‧旺嫫歡喜完成此書。願吉祥,並願一切無量眾生得以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