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 (大字版)
Master Sheng Yen on Guanyin Bodhisattva's Methods

作者:聖嚴法師口述;梁寒衣整理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家中寶

規格:平裝 / 26x19 cm / 14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100121

ISBN:9789575987800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在家居士的修持之道

↑TOP
常人將虛幻的身體與心理現象視為自我。而在深觀五蘊的過程,相對地,則可能將空視為有,以空為我,呈現另一更深細地執取。直至離空、離有,沒有自我中心,智慧始能現前。這樣高的境界,是否唯有出家僧眾始能抵達?在家的居士又該如何修持呢?一名居士曾經問到。

一、具足信念

首先,須從觀念上,從理念的分析中,接受它。其二,願意接受,且具足信心與信念。譬如說,人們告訴你,臺北好好喔!一到臺北,一切問題都解決了,痛苦也消失了!然而你卻在高雄,從未曾來過臺北。但是,現在有人-一名來自臺北的人,告訴高雄人,臺北的諸多好處,許多高雄人便會願意接受,願意想像。了解這是一名老臺北的道地經驗,自己在北上以前,北上的過程中,乃至到了臺北以後,該有怎樣的心理準備,以及認知、理解。

除非具足這樣的認知與信念,一個人很難當真「發心」前往臺北,甚至抵達臺北。同樣地,也可以向臺北人介紹高雄如何地好法,也得使臺北人相信了,才會前往高雄。

因此,在我們剛開始觀修色身,實際地觀想尚未開始,尚未著力的時候,得從心底先接受它的概念思維,信念不疑!當遇見得失、利害、瞋愛、毀譽等巨大煩惱的衝擊時,能於深刻的痛苦中,持念《心經》這句:「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倘記不得那麼長,即記「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倘仍太長,則縮短為「五蘊皆空,離一切苦」。五蘊皆空,離一切苦,一共僅有八個字,就把它當成咒語來念罷。於痛苦、煩惱,無法解決,也不知何去何從之時,即念這八個字。多念!多念!以信心而念、而持,苦即會少些,煩惱也將輕些。這是初步的狀況,非常有用!是我自身經驗過的。

二、不執著夢幻泡影

其次,於煩惱、災難,或困難、危險時,觀「災難是什麼?」、「困頓危險是什麼?」—無論它們是什麼,都只是一個暫時的現象,終將消失。它依因緣出現,也將依因緣而離去。我們所要做的,也只是當下現前的面對。倘能趨吉避凶,則避;不能,則面對它、接受它,以智慧的方式處理、對待。心間毋須再難過,因為,難過也沒有用!須一再告訴自己:煩惱也沒有用。愈煩惱,則愈焦慮、愈多障礙,愈缺乏智慧;愈缺乏智慧,則愈痛苦,問題愈嚴重!

自己缺乏智慧,則須「用佛智慧」;用菩薩、經典的智慧。狀況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實在沒有辦法,則念觀自在菩薩,或觀世音菩薩。念了菩薩名號,則須以安定心面對事件,了知種種現象皆有如夢幻泡影。夢幻泡影不能說沒有—做夢時有;幻象、幻覺是有,水泡是有,投影也宛然存在。類似的種種生命現象、社會現象、自然現象……,我們須當下便能覺知、提醒自身:這些是臨時的有、暫時的有、因緣的有,本質皆空!沒有不變的存在。現在出現了,只要面對它,很快便將過去。此際是壞現象,然而壞現象過去了,好現象即會出現。僅要依著智慧尋找因緣、促成因緣,好因緣自然會於時空中翩然綻開。